蔚来“跑步”上市抢未来 国外媒体一致唱衰

蔚来“跑步”上市抢未来 国外媒体一致唱衰
2018年09月13日 17:1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吴乐珺 环球时报记者 褚大业 ●显 扬】美国当地时间12日上午,中国电动汽车生产商蔚来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开盘跌4.15%,报6美元,至本报截稿时回升到6.26美元。《环球时报》记者在北京的蔚来中心参加该公司的上市活动时,截至活动结束,股票第一笔交易一直未能成交。彭博新闻社认为,蔚来汽车看起来像电动汽车,但不是特斯拉。考虑到特斯拉的生产问题,蔚来从“希望”到“制造工厂”的转型可能不会顺利。

  据路透社12日报道,蔚来汽车将IPO价格定在6.25美元,位于6.25至8.25美元价格指导区间低端。最终公布的定价为6.26美元。此前,蔚来的招股书显示,计划筹集约18亿美元资金。但后来该公司更改招股书,预计筹集资金不超过15.18亿美元,与之前的目标金额相比缩水近3亿美元。

  蔚来汽车IPO的时机并非“良辰吉时”,内外环境都令投资者兴趣不足。英国《金融时报》称,蔚来汽车累计净亏损人民币109亿元,最近几个月又因电力耗损、制造缺陷、交付延迟等问题受到诟病。路透社称,蔚来汽车此次IPO之际,面对当下贸易紧张局势涉及针锋相对的一些市场因素,打击了全球股市。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沃尔沃汽车母公司吉利汽车因担心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可能损害其估值,暂停赴瑞典IPO的计划。

  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汽车短短不到4年就“跑步”上市。除此之外,美国“市场观察”网站称,过去几年在华尔街上市的美国公司通常已经运营了10年左右,但今年,一批中国科技公司在美国上市或计划赴美上市。这些公司运营历史短,结构复杂。例如2015年成立的拼多多,在美上市后股价一直不稳定,至少遭遇三起诉讼。成立于2014年的华米科技自IPO以来下跌近11%,成立近7年的优信累计下跌近39%。

  “市场观察”称,这么多“年轻的”中国公司上市,是因为投资者希望在公司的早期增长阶段进行投资。如谷歌亚马逊公司从科技股泡沫破裂中崛起那样,赴美上市的公司说不定也会有几家脱颖而出,但是多数恐怕难逃从市场上消失的命运。

责任编辑:魏雨

蔚来 赴美上市 招股书
相关专题: 蔚来汽车赴美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