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铝箔出重拳 中美贸易摩擦何去何从?

美国对中国铝箔出重拳 中美贸易摩擦何去何从?
2018年02月28日 22:56 界面

  张晓添

  就在外界对于中美经贸关系感到担忧之际,美国一项贸易调查结果再度带来了不确定性。周二,美国商务部认定中国铝箔生产商存在倾销行为,最终实际加征的罚性关税可能高于200%。

  根据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对中国铝箔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终裁定,美方认为,中国铝箔产品因在美国以低于“公平市场价值”的价格进行销售,因此将加征48.64%-106.09%的反倾销税。同时,美方认为中国相关制造商“收受不公平补贴”,并据此征收17.16%-80.97%的反补贴税。

  这可能还不是美国将对中国铝产品实施的全部“惩罚”。基于美国商务部去年发起的所谓“232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对所有进口铝征收最高10%的关税,同时对钢材进口征收24%的全球关税。美国商务部对进口钢材和铝材的建议均显示,中国是这项措施的主要目标。

  周三,中国对铝箔产品的最新调查结果表示强烈谴责。中国商务部表示,美国商务部在本案的反倾销调查中,仍然以其国内法为依据继续认定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替代国”做法,裁出畸高反倾销税率。在反补贴调查程序中,美国商务部人为地将中国原材料供应商、金融机构认定为“公共机构”,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错误地裁出了高额反补贴税率。

  “铝箔案”中国政府代理应诉律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磊对界面新闻表示,如果将双反税率和“232调查”结果提议的税率组合加总,美国最终对中国铝箔产品加征关税可能超过200%。

  孙磊分析称,与过去对华双反调查不同,美方此次终裁的补贴税率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于“出口买方信贷”项目。这也就是说,美方认为中国铝箔产品出口商获得了中国金融机构提供的无抵押“信用贷款”。

  尽管美国商务部双反终裁需45天后经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投票通过,但孙磊认为这仅仅是一个程序问题。“ITC认定中国铝箔产业对美国国内产业‘无损害’,这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他说。根据摩根士丹利的一项统计数据,2017年美国市场占中国铝总出口的16%。

  美国此举正值中美经贸关系一个敏感时刻。从去年11月开始,特朗普政府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表态愈来愈强硬。

  去年11月上旬,美国发布新版《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报告。11月28日,美国商务部罕见地对自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自主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这是25年来美国商务部首次自主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在观察人士看来,各国贸易摩擦中的这类自主调查决定具有很强的政治预示作用。

  12月,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官方罕见地从战略层面分析对华经贸关系。进入2018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双反”调查就已经达到六起。此外,美国还对光伏电池及其组件、大型洗衣机加征全球性关税,其中也包括中国产品。

  中国方面在呼吁两国加强对话交流的同时,也采取了针对美国产品的调查措施。本月初,中国商务部在没有收到行业申请的情况下,自主发起对美国进口高粱的反倾销调查。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2017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2801亿美元,同比增长11.2%。而根据美方的统计,美国去年对华贸易逆差3740亿美元,增长9.3%。

  由于特朗普在对华贸易问题上动作频频,外界关于两国爆发贸易战的担忧有所加剧。但分析师指出,中美在经贸领域的依存度很高,发生大范围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界面新闻表示,特朗普政府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强硬姿态与其当前的政治处境有关。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特朗普必须为争取连任打下基础。”他说,“一方面,特朗普在有意凸显美国出口增加给经济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此时对主要逆差来源国表现出强硬姿态,有利于在选举中获得优势。”

  但章俊强调,正是由于处在政治敏感期,特朗普政府将更难以承担大范围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伤害性后果。

  孙磊认为,综合来看,中美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的较量会比以往激烈。但鉴于中美经济融合度和互补性很高,“没有爆发大规模长期贸易战的基础” 。

  不过,根据他对历年来美国对华贸易调查的分析,中国以铝产品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行业可能在近期成为美方主要调查对象。

  章俊表示,为了避免贸易摩擦升级,美方不会选取贸易额占比较大的产品发起调查。“大致看来,美国在选择调查对象时会考虑贸易额占比和倾销嫌疑这两方面的标准。”他说。

  据Wind资讯统计,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铝及其制品”价值37.42亿美元,在中国对美出口总额中占比不到0.9%。当年对美出口钢铁和钢铁制品价值108亿美元,在对美出口额中占大约2.5%。

责任编辑:帅可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张明 张明 焦虑的时代也不应做佛系青年在你没有尽全力拼搏足够长的时间之前,你是没有资格去指责这个社会与时代的。
  • 老艾有望企稳反弹.留意二八转换
  • 刘元春新时期如何处理政商关系?
  • 王禁长安为何在国有车企中卖得好
  • 刘瑞明房地产泡沫带来严重社会危机
  • 盘和林区域产业结构转换须突出技术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