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铜价创历史新高 金价涨至25年来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6:1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1月4日讯】 受智利最大铜矿罢工支持,铜期货周三创历史新高。

  据Man Financial分析师Edward Meir透露,全球最大的智利Codelco铜矿的合同工人周三宣布进行罢工。

  Moody's Economy.com一位经济学家Matthew Parry表示,“现在还不清楚是否此次
罢工将对全球铜产量造成影响,据报道罢工的工人并不直接进行铜矿的生产。但对产量的任何影响势将冲击市场并带动铜价走升。”

  纽约商业交易所三月份交割的铜合约盘中创下了每磅2.11美元的历史新高。该合约收盘每磅2.0975美元,上涨了4.8美分。一月份交割的合约也一度上涨至2.23美元,但成交相对清淡。

  Meir表示,铜价通常会在“罢工消息传出后大幅上涨,在一、两天后回落,如果罢工继续并对产量造成明显影响,铜会两次攀升。不知此次罢工是否会例外。”

  对铜价的利空观点

  Meir指出,“随市场开始关注此次罢工并不是做出反应,铜价的上涨可能不会长久。”

  Parry也表示铜价可能会下跌。他表示,“Moody's Economy.com也不看好2006年的铜价。我们认为投机是铜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而不是供应与需求等基本面因素。”

  Grandich Letter编辑Peter Grandich同意这一看法。他表示,“铜价继续无情上涨,大事件即将发生。只不过在铜价最终不可避免地崩溃前,象我这样的空头可能会被逼仓致死。”

  ABN-Amro分析师在周三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警告,“全球十大铜消费者国中,有八个国家的需求出现下降”,预期全球铜需求将下降1.8%。

  BaseMetals.com分析师William Adams表示,即便如此,“看起来多头已经牢固地控制了形势,铜价的任何下跌均被看成是另一个买进的理由”。

  铜价的支持性因素

  Adams表示,

美联储周二发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十二月份的会计纪要显示“美联储当前寻求再进行为数较少的几次加息来控制通货膨胀”。

  他表示,“如果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这对经济前景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此也有利于铜的消费。当然,对于那些希望透过投资商品期货来规避通货膨胀风险的投资者来说,投资金属吸引力减弱。”

  加州海湾昨夜的6.7级

地震可能会对周三的铜造成支持。这一消息对美元形成压力,因而对铜价的上涨形成支持。

  美国地质勘探局表示,地震发生在

墨西哥Baja市Santa Rosalia北部至东北89公里处,距离墨西哥城西北1620公里。

  金价上涨3美元

  黄金期货周三继续攀升,已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涨。金价盘中达到三周来高点,但收盘价创25年来新高。

  二月份交割的黄金合约上涨了3.10美元,收盘每盎斯535.60美元,盘中一度上涨至每盎斯536.50美元。黄金期货在12月12日上涨至543美元,创下了自1981年以来的盘中新高。

  Grandich Letter编辑Peter Grandich表示,金价可能会在“每盎斯540美元的高点遭受较强的阻力。一些投资者在讨论双顶,我们也即将进入季节性需求淡季。”

  研究公司Action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表示,“强劲的全球需求以及供应紧张为金价提供了上涨动力,金价可能将上探当前540美元的25年来高点。

  其它金属期货方面,三月份白银合约上涨了1美分,收盘每盎斯9.17美元;三月份钯合约上涨了7.80美元,收盘每盎斯278美元;四月份铂合约上涨了21.30美元,收盘1003.10美元,创三周来新高。

  供应方面,纽约商业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周二铜库存未变,仍为6814短吨。

  黄金库存提高了11万7345金衡制盎司,至678万金衡制盎司,白银库存上涨了64万384金衡制盎司,至1亿2060万金衡制盎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