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美众议院:中海油-Unocal并购案危及国家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4:4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7月13日讯】周三,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的委员公开指责中海油和Unocal之间的潜在并购案,认为这笔价值185亿美元的企业并购案将危及美国国家安全。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由中国国有企业收购这家加州的能源公司将令共产主义证券获得战略性的能源资产,从而确保中国能加速实现其军队的现代化,对东南亚特别是台湾
构成更大的威胁。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Duncan Hunter)表示,“我认为此次交易将无法达成,我们也不应允许其成为现实。”

  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会议中,多位委员将中国形容为“专制的独裁政权”及试图取代美国地位成长迅速的强大经济体,他们要求邓肯-亨特和国会尽快行动,以干预此次交易的最终达成。

  邓肯-亨特认为,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有义务对此次交易进行详细审察,因为这不仅是一次简单的经济交易,而且也是中国政府用以扩大其国家利益的系列筹码之一,而这恰恰可能危及美国的国家利益。

  邓肯-亨特表示自己是与中国正常贸易关系的支持者,和“中国人民的朋友”。众议员科特-维尔顿(Rep. Curt Weldon)认为,“我对当前发生的事件深感担忧 ┅ 我提请其他委员以尽可能严肃的态度对待此次并购”。

  此次竞购交易的三方均没有代表出席上述听证会,不过Public Strategies公司的执行董事马克-帕尔默(Mark Palmer)表示,“我认为,专业的市场人士将有效剔除美国国会方面传出的耸人听闻的威胁言论。”Public Strategies公司负责担任CNOOC并购案的公共关系顾问。

  周三下午,CNOOC (CEO)股价下跌1.3%,至62.77美元;Unocal (UCL)股价攀升59美分,至66.50美元;Chevron (CVX)股价下跌17美分,至57.34美元。

  在出席此次听证会的四名证人中,只有一人驳斥了所谓的国家安全威胁论调。自由市场智库Cato Institute负责研究自然资源的主管杰瑞-泰勒(Jerry Taylor)认为,“我认为上述恐慌情绪令人难以理解。”但中海油很可能还将面临国会方面的进一步阻挠。

  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主席乔-巴顿(Joe Barton)就是此次并购的尖锐批评者之一。他计画在下周二举行听证会以确定此次并购对美国经济的潜在影响。周三,巴顿表示他还希望确定哪个美国政府机构有权同意或终止此次并购。

  此外,邓肯-亨特还向众议院议员表示,希望他们采取所有的法律途径阻止此次并购。对并购案审察起决定性作用的将是美国政府的海外投资委员会。

  美国总统有权出於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阻止外国企业收购美国的公司。根据美国法律,跨机构的海外投资委员会将对并购交易进行审核,并将建议结果提交给总统作出决定。

  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主席由财政部海外投资办公室担任,白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国务院、国防部、司法部、商务部和国土安全部都将派出代表作为该委员会的委员。

  一旦该委员会接到海外企业并购案的通知,就将在30天内展开调查,调查事件最长为45天。

  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必须审核所有由外国政府控制海外企业所实施的收购,因为这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但法律并未对国家安全进行明确定义。

  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已对1500多起海外并购案进行了完整的审察,但只否决过一起中国企业对美国公司的收购。

  据华尔街报导,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已拒绝了中海油要求提供有关其并购案先期观点的要求。但美国财政部拒绝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邓肯-亨特认为,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国会金融服务委员会都对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拥有监督权,他甚至表示已打算透过法律途径更改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审察过程。

  帕尔默则表示,中海油方面认为,美众议院提及的国家安全因素将在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核进程中得到充分考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