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施罗德副总经理谢卫:新时代要建设资本市场强国

交银施罗德副总经理谢卫:新时代要建设资本市场强国
2018年03月02日 12: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良)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将提交题为《关于新时代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建议》的提案。谢卫建议,大力推动我国由资本市场大国向资本市场强国的转变。

  谢卫认为,当前资本市场存在四大问题:第一,资本市场并未充分反映经济发展的现状与要求。第二,优质的新业态上市公司的普遍流失。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在发展初期资金匮乏,财务指标、治理结构、效率要求也难以满足A股的上市门槛,这反映出国内A股上市的审核标准与制度安排没有很好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大量新经济不断涌现的时代需求。第三,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不够完善。第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待提速。

  针对这些问题,谢卫建议:首先,金融监管部门应强化目标意识和责任意识。第一,明确监管目标。资本市场的终极监管目标只有两个,一是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让资本市场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监管部门应不忘初心,把上述目标作为工作的核心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的监督。第二,保持监管政策的定力,持续优化市场环境,避免政策的相互攀比和大起大落,紧紧围绕市场发展的主线展开监管。第三,处理好监管和创新之间的平衡。对长期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比如,新股发行制度,投资者利益保护,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中介机构的发展与诚信建设等,要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态度,积极推动。

  其次,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一是应建立健全市场化、法制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通过修订《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等法律,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二是在退市过程中加大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推出与退市制度相配套的退市责任追究和赔偿机制,特别是建立集体诉讼制度,鼓励投资者维权索赔。三是加快完善退市制度的指标体系,更多引入流动性等指标。四是严格落实企业退市责任,增加退市后重新上市的难度。

  最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一是优化差别化发行上市条件,实施创业板、新三板市场的分层制度,包括差别发行上市门槛、差别交易机制、差别信息披露制度,完善再融资制度等。在分层制度建立之后,还要建立内部转层机制。二是要明确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和股权众筹的各自定位,建立转移、转板机制,促进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市场层次化、系统化。

交银施罗德 谢卫 副总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