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耐心等待大盘蓝筹股的结构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7: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都证券 张翔

  权重股持续下挫不断拖累股指,创投、新能源、农业等少数热点板块也无力支撑大盘展开持续反弹。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并未出现明朗,当前市场投资者的情绪已完全转向,市场弱势震荡的基本格局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根本改变。

  权重股拖累大盘走势

  昨日中石油与中石化双双下跌8%以上,给大盘带来极大拖累。在近期行情中,中国平安中国铝业中国人寿等权重股也都成为重要的做空力量。尽管权重股已有较大跌幅,但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权重股对市场的拖累可能还将延续。

  从06年开始的这轮牛市行情中,由于充裕资金的推动,大型国企股往往被赋予更多的“光环”,并享受了“大盘股溢价”,不少大盘股的股价远远高于其对应的H股股价。从07年下半年至今,随着资金的退潮,大盘股也开始回归其真实的价值。由于大盘股长期而言仅能保持平稳而低速的增长,这决定了它们的估值水平理应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A/H股的溢价都为2倍左右,而根据我们的观察,在上一轮熊市行情中,中石化的A/H股溢价率在很长时间内都盘桓在1-1.5倍之间。

  再从主要权重股所属行业来看,相关公司的基本面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例如金融股受信贷紧缩、证券市场走弱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呈现一份“不太乐观”的一季报。而中石油与中石化,由于其在国民经济中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此尚不能完全用市场的手段来消化大部分的成本压力,也使得其业绩低于预期。

  市场情绪转向明显

  回顾07年的大幅上涨行情中,李嘉诚与巴菲特对A股市场的风险提示并未能引发做多情绪的丝毫动摇,但如今部分权重公司对A股市场不乐观的表态,却给市场带来较大冲击。这已经充分表明,市场已由之前的多头情绪完全转向,在这样的背景下,利多很可能被忽视,而即使利空很小,也会在恐慌的市场情绪中被放大。

  在上证指数跌幅超过40%之后,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煤能源等相继跌破发行价,这不仅印证了市场的做空基调,更是对投资者信心产生较大影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石油77%的股份是由个人投资者持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量很小,而个人投资者情绪的改变,必将反映到中石油的走势上,进而对大盘走势产生影响。

  目前市场普遍期待外部因素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我们看来,市场的趋势是其内在因素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宏观经济所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这是经济转型和升级所必然经历的阵痛;另一方面,大小非分享股改成果的时机已经到来,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他们没有理由不积极获得多年投资的回报。总体来看,当前投资者应对市场所将经历的艰难时期有充分的认识,在操作上应以谨慎观望为宜,主动回避题材炒作股,并耐心等待大盘蓝筹股结构性投资时机的到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