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房地产价格可能岌岌可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6: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高盛昨日发布中国投资组合策略报告。报告预计:2008年小型银行可能会大规模核销不良贷款;房地产价格在2008年可能岌岌可危;周期性较强的股票,例如航运企业和港口运营商,可能是2008年下半年的卖空对象;行业领头羊可能欣欣向荣,并进一步抢占不具竞争力的小型企业市场份额。而高盛董事总经理邓体顺在发布报告的同时明确表示,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拐点已经出现;印花税年内有下调的可能,但对市场基本面不会有影响。

  报告进一步分析,小型商业银行、特别是那些中小企业和按揭贷款业务比重较高的小型银行对它们面临的不良贷款压力(目前处于历史低点)可能过于乐观。如果2008年下半年全球和国内宏观环境进一步恶化,小型银行的资产质量可能严重受损,进而可能导致大规模地核销不良贷款。

  对于房地产价格,高盛认为,2007年的高基期效应和公共住房计划潜在带来的供应增长可能导致2008年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势头放缓,在某些市场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我们认为,2008年房地产价格上涨幅度弱于预期可能损害房地产开发商的净资产价值(NAV),并且会给房地产开发商的股价带来更大的压力。

  对周期性较强的股票,高盛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与交通运输相关的周期性企业(如航运企业和港口运营商)正在受益于非美国经济体的强劲需求,但问题在于非美国经济体需求强劲可能只是短暂的现象。如果全球经济在今年下半年重新挂钩,周期性较强的股票可能容易受到非美国经济体需求显著萎缩的冲击,从而在2008年下半年带来卖空机会。

  高盛得出这样的结论基于5R事件:美国经济放缓,全球需求重新洗牌(RESHUFFLE);新劳动法,劳动力成本重新定价(REPRICING);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重达平衡(REBALANCING)的工具;中国房地产业,行业格局重新定位(RESET);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重新评估(REVIEW)。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