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渣打银行:超额外储并非来自热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轲

  3月25日,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2008年前两个月的外汇储备增长并非来自于一般观点认为的热钱涌入,而是主要来自于外汇贷款的增加。同时,渣打银行还预测,3月份,中国的外汇储备仍将巨量增长。

  该研究报告指出,到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增至1.65万亿美元,该增加分别来自1月的620亿美元和2月的600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今年头两个月外汇储备的增加速度远高于去年的月均385亿美元。按照目前的速度,今年中国全年的外汇储备将增加7000亿美元。

  渣打银行分析认为,头两个月的贸易顺差并不算大,只占到总体增长的35%,而2008年1月外币贷款净增量就达到了120亿美元,2月份的外汇贷款则高达220亿美元。“我们怀疑外汇贷款的绝大部分将最终转换至外汇储备表现在央行的报表上。”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任王志浩表示。

  一些来历不明的资本一直在增加。“它们不是用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海外投资盈利和贷款可以解释的。”王志浩称,但他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并非来自海外热钱,而是在国内形成。

  “在目前的环境下,谁不愿意短期持有美元而长期持有人民币?企业借到的美元最终都会以外汇储备的形式体现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因此理论上讲美元贷款是外汇储备增加的一大来源。”王志浩表示。

  同时,中国的银行拥有大量外汇存款也促成了这类贷款的产生。“他们可以以相对低的利率将美元贷出去。”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

  另一个支撑外汇储备来自于国内的解释是,人民币的升值导致了远期合约的售回。

  当企业出售手中的远期合约时,其对手银行为此将到央行把这些美元兑换成人民币,从而增加央行的外汇储备。按照渣打银行的解释,最近一段时期国内远期合约的定价越发具有竞争性,比如3月11日,该定价是一年内9.6%的升值空间,这就使过去6-7%的定价变得过于保守,使得卖掉这些美元合约更有价值。

  “可惜我们没有这方面的具体数字,但我想央行和外管局肯定是有的,并且我们预计这类售出将在近几个月内激增,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外汇储备会有如此大量的不明增长。”王志浩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不论原因是什么,中国外汇储备的大幅跳增,都会增加央行回笼人民币的难度。为了将人民币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央行将买入大部分流入国内的美元,这个过程中也创造出大量的人民币,而2月份中国的CPI已达8.7%,外汇储备的激增无疑会给遏制通货膨胀带来更大压力。

  来自外管局的数字显示,3月25日,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已突破1:7.0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