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2007大考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会磊

  净利增长31%

  3月25日,中行(601988.SH,3988.HK)发布的财报显示,2007年,中行实现净利润562.48亿元,同比增长31.33%,这一业绩远超市场预期。当日,中国银行H股收盘价3.24港元,上涨7.285%;A股收盘价5.01元,上涨1.21%。

  此前,市场曾传闻中行受美国次按债券投资亏损加剧影响,2007年度的净利润增长率只能实现单位数。

  净利息收入的大幅增长是中行收益增长的主要来源。截至2007年,中行实现净利息收入1,5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5%。

  截至2007年底,中国银行集团客户贷款总额增长17.21%,合计折合人民币28,505.61亿元,公司贷款和个人贷款分别增长14.53%和25.71%。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行副行长朱民表示,2007年,央行六次调整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为银行业的息差管理带来一定挑战。不过中行由于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仍然实现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同比提高40个基点,达到4.74%。平均付息负债资金成本仅上升9个基点至2.15%。净利差和净息差均较上年提高31个基点,分别达到2.59%及2.76%。

  为了缓解资本市场发展对存款分流的影响,中行于2007年加大主动负债管理力度,大力发展第三方存款,客户存款同比增长7.55%,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大幅增长88.23%,市场份额提高了2.66%。存款结构不断改善,活期存款和保证金存款增长13.92%,占客户存款余额比例较上年底提高了2.74个百分点至49.09%,有效地控制了资金成本,维持了合理的流动性水平。

  与此同时,2007年中行资产质量的改善也较为明显。当年,中行计提了82.52亿元贷款减值准备,较2006年减少40.90亿元。其中,截至2007年末,关注类贷款同比减少531.54亿元,关注类占比从2004年的19.77%下降到5.08%。

  而报告期内,不良资产清收力度的加大也为资产质量改善贡献良多。境内机构全年现金清收公司不良贷款252.24亿元,与前几年保持基本一致水平,合计回拨减值准备约93亿元,基本可以抵消为新增减值贷款所增提的减值准备。

  次债计提94.61亿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行管理层正式表示,截至2007年末,中行已不再持有相对风险较高的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

  与此同时,中行持有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ABS)账面价值也大幅减少到49.90亿美元(364.54亿元)。年报同时披露,中行为发生减值的ABS计提了12.95亿美元(94.61亿元)减值准备。并针对上述债券公允价值的下降,在股东权益中确认了2.82亿美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

  “未来会不会加提拨备要根据市场的变化,尽管市场的变化是不确定的,但是目前计提减值准备12.95亿美元足够覆盖损失。”中行行长李礼辉说。

  根据中行2007年中报和三季报,中行持有的与美国次按资产规模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中报发布时,中行为个别ABS计提了减值准备3.88亿元,对个别的CDO计提了减值准备7.58亿元;三季度报发布时,中行再次分别为ABS和CDO增提减值准备1.35亿美元和1.87亿美元。至此,中行为次按风险资产累计计提减值准备逾35.47亿元,与当时中行持有的面值总额达576.95亿元的美国次按风险资产相较,这一数字占比仅为6.15%。

  对比中行2007年中报和三季报会发现,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中行投资的ABS由89.65亿美元降至74.51亿美元;CDO由6.82亿美元降至4.96亿美元。而此次年报数据表明,2007年四季度内,中行又择机处置了全部的CDO资产,而ABS又在三季度末的基础上,再次下降了24.6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行持有的ABS中,评级构成也发生一些变化,截至2007年末,在所有的ABS中, AAA评级占71.23%,AA评级占25.93%,A评级占1.10%;而中报披露时,其评级构成分别是AAA评级75.38%,AA评级21.70%,A评级2.92%。

  李礼辉称,作为国内传统的外汇银行,中行此次遭遇次按危机,有三点教训和经验值得吸取,一是要重视现代的货币体系,次按危机的发生与过去一段时间货币投放过度相关;二是要重视国际资本市场的风险,不能因长期利好就放松风险管理意识;三是要必须加强自身的能力,对新产品和新领域要有判断力,尤其是对产品的估值要谨慎。

  李礼辉同时表示,中行国际化程度较高,逾三分之一的外币资产投资于债券市场,对于一些收益高的债券投资,其风险也相对较大。“但中行对风险的控制力还是好的,总体上说很好地应对了这场危机。”

  中行副行长王永利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详细披露了中行对次按资产的估值过程。中行前线部门在对所有资产抵押债券(ABS)和非机构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Non-Agency MBS)逐笔分析后,根据托管人报告中迟付率、拖欠率、收房率及累计损失率等资产池质量的关键指标,测算其预期损失率,与该债券的信用支持率进行对照,持续跟踪其变化,从中甄别出存在减值证据的债券。同时,前线部门还从公开市场、交易对手或聘请专业价格服务机构获取多个价格渠道,选取其中最低者,进行减值准备的测算。

  前线部门经过上述评估后提出减值准备计提建议,报送风险管理部门和财务管理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对中行持有的债券,从基础资产状况,如发行年份、迟付率情况、个人信用评分(FICO Score)、本金提前偿还速度等进行独立、逐笔的分析;对债券降级情况,以及债券担保机构降级的影响进行了持续跟踪和分析,对减值数据进行了专业的评估和审核并提出相应的建议。而财务管理部门从后线交易对手询价以及其他国际知名专业报价服务商等多个渠道获取更多信息对前线部门的减值测算结果进行验证。

  “根据市场的情况,中行管理层认为这次计提和估值储备,是可以避免产生新的损失的,但是未来根据市场的变化,我们有可能会进一步减少(相关次按资产)。”李礼辉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