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蒋超良:交行海外并购要去就去做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方会磊 吴雨珊

  经历次贷危机一波又一波的洗礼,有人说,现在是去海外“抄底”的良机,大量海外金融机构的市盈率(PE)处于近年来的低谷。

  “当你以为是底的时候,也许才到半山腰呢!”3月11日,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董事长蒋超良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露了其关于海外并购的审慎观点。

  但蒋透露,交行会把握眼前的机遇,借海外并购之机,抢占境外零售市场份额。同时,蒋超良还准备三月下旬赴香港与汇控集团主席葛霖面谈,交行、汇丰之间新一轮的三年合作将向纵深发展。

  “去了最好就是当老板”

  “我对财务投资的兴趣不太大,去了最好就是当老板。”3月11日,蒋超良如此阐释他对海外并购的投资理念。

  参股不如控股,也将是交行未来并购国内外金融机构的方向标。“要是我去了说了不算,好的战略不能实施,只能在董事会听一听,举不举手都不影响它的决策,那样的交易我们不会去做。”蒋超良说。

  即便如此,蒋超良依然认为要非常审慎地对待海外并购。在他看来,中资银行收购海外金融机构,有三个问题不可忽视:一是跨文化整合。很多国际金融巨头在收购之后都面临跨文化整合的难题,中资银行更是需要密切关注。

  其二是需要优秀的管理团队。“如果只是参股,只能按照入股比例折算对银行股东权益回报率(ROE)的贡献率,但如果是并购,就需要寻找一个合适的管理团队。在一些法律不健全的国家,一个不可靠的管理者可能会将银行彻底搞垮。”

  其三是国别风险,在他看来,并购机构所在国的政治状况会对并购以及未来机构的管理带来不确定风险。

  除此以外,同样重要的是被收购对象是否符合交行自身的战略规划,是否能和交行的业务优势形成互补。交行对一些拟收购的海外银行进行了评估,但“理想的不多”。

  “从PE对比来看,虽然目前的收购时机比较好,可以用相对少的钱买到一家相对好的银行。”蒋超良表示,但如何把握被收购金融机构的潜在风险,是否能真正“抄底”,依然值得斟酌。

  对于海外并购之后的发展,蒋超良还有一个大胆想法,即在做好清算业务和贸易融资的同时,争取做当地市场的零售业务。“我们不仅要赚取利润还要引进他们的技术,买下这家银行,就是买下他的市场份额和客户。这也有利于我们开展当地的零售业务。”他说。目前,其他在海外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大多倚重公司业务,零售业务的占比很低。

  海外分支布局战略

  蒋超良透露,2008年,交行将在亚太新兴市场和欧美地区开设1-2家海外分行。其中,亚太新兴市场中,交行将重点考虑越南和印度。目前,交行在纽约、东京、新加坡、伦敦、首尔、法兰克福和澳门设立了7家海外分行。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