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点燃祥云 2008奥运由此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万相辛 李关云

  “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火炬,为了盛情的北京之城!”

  3月24日,本报记者现场目睹了在希腊奥林匹亚古遗址的赫拉神庙前,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向太阳和光明之神阿波罗祈祷,祈祷完毕之后,她用凹面镜反射出的太阳之光,点燃了在手持的古火炬上的奥林匹克圣火。

  当时娜芙普利都右手高举古火炬,左手接过小男孩递来的橄榄枝。而第一棒火炬手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右手手持祥云火炬,左膝着地跪在她面前。

  当娜芙普利都点燃它的这一刹那,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便开始了。

  据悉,为了获得罗格主席接过火炬的珍贵镜头,CCTV专门在现场铺设了传输电缆。

  平民的节日

  虽然每隔4年,希腊奥林匹亚就会上演一出奥运圣火火种采集的大戏,但今年3月24日举行的这一次明显与以往历次不同。

  走进奥林匹亚古遗址区,你立刻就能发现这是一个平民的节日。古希腊建筑的布局本来就追求自然,加上随意摆放的汽车,道路两旁连绵不绝的奥林匹克旗帜,构成了一幅热闹的场景。

  仪式开始前,直通奥林匹亚山顶的队伍就绵延数公里。这其中就有来自英格兰的戴维,年仅12岁的他告诉记者,学校专门组织了这次参观圣火采集的活动。

  取火仪式即将开始,但山下的人群依然在源源不断地涌上奥林匹亚山,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的繁忙工作绝对称得上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但当地的防暴警察在进行安检的同时,脸上一直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奥林匹亚当天也是阳光明媚,数日以来人们害怕天公不作美的担心最终只是虚惊一场。

  希腊奥委会副主席凯维罗斯在取火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准备得非常充分,我们最近实在很忙,因为我们要保证能奉献一场漂亮的取火仪式,目前一切都准备顺利,我相信这会是一场完美的取火仪式。”

  希腊当地时间11点,采集仪式正式开始。对于现场的观礼者而言,这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时刻,对于13亿中国人来说,这标志着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奥林匹亚遗址空旷的中心广场上,早已预留了大量的座椅。

  这是嘉宾的座席,来自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希腊政府、希腊奥组委的代表和参与奥运会赞助的观礼嘉宾齐聚广场。

  周围的草地上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大量的希腊警察在转播车前维持着现场秩序。

  在这全球瞩目的一刻,当今奥林匹克运动的领袖们阐释了他们对圣火的理解。

  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讲话之后,北京奥组委主席、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的讲话引得现场掌声雷动。

  “太阳神的奥运圣火寄托着对光明和温暖的向往,凝聚着无畏的奋争的力量,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以来,奥运圣火一次又一次地唤起各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一次又一次地鼓舞人民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激情,一次又一次地照亮奥运圣火的夜空。”刘淇如此表达自己对圣火的理解。

  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在发言中说道:“作为友谊、和平与人类和睦相处的神圣象征,文明与乐于竞技的象征,连接过去几个世纪的象征,奥林匹克圣火将开始其通往中国的远征。在这独一无二的时刻,奥林匹克圣火即将在赫拉神庙点燃。”

  刘淇之后的一句“oneworld,onederam。”将整个广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突破之处

  希腊奥委会的高级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圣火火种采集仪式是祭祀阿波罗的一场仪式。最早的古代奥运会点火仪式是由12个人的团队完成。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则有所不同。

  首先,采集团队的人数进行了扩充,而大祭司的年龄则必须在40岁以下。

  其次,原本只有希腊总理和奥委会官员参加的仪式,此次有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亲临参与。

  另外的突破就是希腊奥委会选中了罗雪娟作为第一个从希腊运动员手中接过火炬的中国人。

  “相信你能代表整个的亚洲女性来参加此次传递。”希腊奥委会给罗雪娟的回复信上写道。

  “今年是联合国妇女年,为了提高妇女在奥林匹克当中的地位,以及考虑到罗雪娟本人参与奥运的精神一直在延续,所以最终选中了她。”大众奥运负责人潘庆向记者解释说。

  对于这位中国第一火炬手,很多外国记者抱以浓厚的兴趣。纷纷寻找身边的中国记者打听“罗雪娟”的正确拼音写法。

  中国元素

  “你会开车吗?还可以赚些外块。”来希腊5年的白洁向记者开起了玩笑。

  事实上,面对大量涌入参与火炬报道的中国媒体和观看圣火采集仪式的中国人,让原本准备充分的希腊旅行社措手不及。

  白洁告诉记者说,她所在的旅行社老板自从2004年开始,就一直期盼着3月24日的到来,希望能再次赚上一笔。

  因为2004年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是由希腊奥委会统一安排北京奥组委的人员,而此次中国的报道团队则基本上是自行准备。

  “原来告诉我们来60位记者,现在来了几百位。”白洁说,奥运对自己的吸引力更大。尽管很累,但是她和朋友们都依然兴奋。

  而另一群中国客人来到了顾拜旦的墓前。

  在那里,4根笔直的旗杆愈发显眼,分别悬挂着希腊国旗、奥运五环旗、欧盟的旗帜以及中国的五星红旗,与四周光无一物的山体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里原本是奥林匹亚的天然森林,2007年的一场大火将6万公顷的森林毁灭。

  “当时我们家的桌子上全是灰烬,走在街上都不敢抬头。”一位居住在雅典的市民告诉记者。而雅典距离奥林匹亚有4个小时的车程。

  此刻,那些焚毁的树木与埋藏在墓底的顾拜旦心脏一样,停止了跳动。

  顾拜旦之所以将心脏葬于此处,是希望把自己的奥林匹克精神永远留在奥林匹亚。

  “大众集团此次为奥林匹亚捐赠了2008棵树木。”大众中国张绥新副总裁向记者介绍说。

  当日,邓亚萍、罗雪娟等8位前世界冠军以及希腊奥委会的高级官员在顾拜旦墓之前共同种下了具有象征意义的橄榄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