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整主跌期基本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5: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民族证券 徐一钉

  2、3月份限售股解禁高峰期过后,新基金发行的全面提速,IPO、增发等各类融资放缓,将有助于缓解A股资金面的压力。而持续下跌后A股对场外资金吸引力也在增强,部分前期离场的资金也有望重新流入市场。目前来看,A股市场资金供求暂时趋于平衡,我们认为,本轮调整的主要下跌阶段已经基本结束,A股市场有望进入震荡盘整阶段,但并不排除指数继续下探的可能。

  刚刚过去的两个交易周,A股市场跌速有所加快,但沪深两市的成交量却没有明显萎缩。这可能表明,即使从6124点下跌以来,累计最大跌幅高达42.58%,但A股市场筹码的锁定性依然不强。换一个角度看,我们发现,本次下跌与之前的几次大幅调整最大的不同是,在持续的调整中不断有新的资金流入,但多数资金都被消耗在各类解禁股的套现上。目前中、长线筹码已经出现了松动,这将会制约A股市场的技术性反弹高度。在上周市场的反弹行情中,参与的资金多数为短线游资,一旦上档出现压力,或是有一定的获利空间,短线资金兑现离场的可能性很大,而部分仓位较重的投资者也可能在这次反弹中寻找减仓的机会。此外,A/H股的联动效应也不容忽视,截至3月20日,A股对H股溢价率为83.43%,如果H股不能与A股同步进行反弹,也会拖累A股的反弹。

  大盘近期的反弹主要是由市场存量资金所推动,而目前的增量资金并不充裕,我们认为,权重股带领大盘震荡走强的时间可能不会太久,中小市值股依然是资金的主要参与对象。创业板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对创投概念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新能源、节能减排、医药以及高送配股在反弹行情中也可能会有所表现,但资金面的相对不足将使得反弹很可能呈现板块轮动的特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