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期走强仍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5: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原证券 张刚

  上周沪深两市股指连续破位下挫,上证综指周四早盘一度下探到3516点的位置,已将去年5·30之后的一轮涨幅基本抹平。周四、周五虽然有所企稳,但反弹的力度依然有限,说明在目前的位置观望情绪依然较为浓重。

  经过多日的连续下跌之后,上周外围股市终于在美联储降息刺激下止跌反弹,暂时缓解A股市场的“外患”压力。经过连续的非理性杀跌后,上周三两市大盘出现报复性反弹,周四奥运、创投、农业等部分前期热点发力上涨,说明在3500点区域,已经有部分主力资金敢于大胆运作。

  从技术上来看,大盘从998点开始上涨,到6124点见顶回落,如果需要调整一半,那么理论上的位置应该在3560点附近。大盘自5500点开始破位下跌以来,调整幅度已超过30%,短线跌幅跌速都很大,在触及3560点中位之际,有望展开震荡整理。经过连续下跌之后,目前沪深300指数08年动态市盈率为20倍左右,较去年最高峰时35倍已明显降低,安全边际大大提升。

  我们认为,本周市场有望继续反弹,但在4000-4200点区域可能遭遇一定的阻力。上周A股市场的成交量较前周小幅放大,场外资金进场的迹象也比较明显,从热点来看,奥运、农业、创投、人民币升值题材以及消费、医药与钢铁等近期超跌明显的板块本周有望继续反弹,但反弹能否持续仍然需要中国石油以及金融、地产等大盘股有效止跌配合。连续大幅下跌的小盘股在上周后期反弹力度较大,而提前止跌的大盘股反弹的意愿并不强烈,这可能表明短期内反弹的空间可能并不很大。

  虽然上周市场反弹明显,但还不能就此认定大盘已经探底成功即将持续走强,影响市场运行的各种不明朗因素依然存在。尽管短期部分因素有所好转,但仍需要时间来消化。我们预计,大盘经过超跌反弹之后,仍将在3500—4000点区域震荡整理,在这些不明朗预期出现实质转好之后,市场将有望迎来08年的中级反弹行情。因此,在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可关注大幅下跌之后具有估值优势的绩优蓝筹股,也可以适当把握被市场错杀的部分绩优小盘股超跌反弹的投资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