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再融资必须尊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1:45 中国经营报

  大额的企业融资计划让市场一度处于恐慌状态,不少投资者争相逃离。

  如果企业融资没有约束,有可能在一级市场任意扩张(实际是扩张自己在二级市场上的“提款权”),那么,很多机构投资者当然就会在二级市场上集中抛售企业股票,最终的结果则是殃及池鱼,祸及无辜。

  在静默了很长时间之后,市场管理层首次以答记者会的方式,就股票市场的热点问题发表声明,其中最让人关注的是对融资与再融资的相关解释。

  管理层明确表态:“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而且,企业再融资“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

  但在A股市场的历史上,只有确实因为股价太低,而不希望抛股的时候,企业才会声明,近期不会融资,或没有融资计划(如历史上的中集集团、万科、佛山照明,近期的中国联通大秦铁路等),在目前如此大规模的资本市场中,我们怎能把所有的希望,寄托于“企业的大慈大悲”呢?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里,企业的首次融资(IPO)、再融资(增发、配股)有两个主要约束机制,一个是股东,一个是市场。股东觉得融资有利自然会同意;即使股东同意,市场还得同意“埋单”。中国平安的融资计划和浦发银行已经受到了小股东们用脚投票的待遇。3月5日,中国平安要就其再融资计划召开股东大会,最终结果恐怕不容乐观。

  实际上,企业再融资必须尊重市场。当然,关键是价格。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企业以净资产价格进行股本扩张,市场肯定无人反对,但是,企业这样过度扩张股本,其所内蕴的“外部性”,也必将毁掉企业,甚至市场本身。另外当股价高估时,企业也难免有点“异想天开”;他们期盼在较高的价位,通过股权扩张,迅速扩张企业。这种扩张方式同样会毁掉市场。

  中国的股票市场,对经营得法的企业支持力度并不够大;一是财力有限;二是市场成立和运行的时间太短;三是企业家的心态过度膨胀。

  近期A股市场中,某些企业提出的“高价再融资方案”,在任何市场其实都是很难成功——远远不是“没有接盘”那么简单。在极限情况下,甚至可能遭遇众多机构的集体“洗仓”,那么公司股价就会一泻千里,一蹶不振。

  不过最重要的是,资本市场的管理同样不能轻视。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是多方面的,涉及的利益动机非常复杂,因此,管理层必须保护各方利益。市场属于所有参与者的市场。如果有人以为,在一个市场之内,某一参与方有特权,甚至可以任意牺牲其他参与方的利益而不会受到惩罚,那市场一定狠狠地甩他一记“耳光”。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