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可借B股打开收购之门 有必要正视这条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7: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虽然只有不多的两例事件,但依然可让我们意识到B股的特殊功能——在收购战中,B股是重要组成部分。毕竟B股的股价长期比A股低,而且某些个股的B股股本甚至超过A股股本,这意味着借道B股可以更低的价格控制住足够的筹码。以前这些推测仅仅停留在理论上,但继小天鹅B中集B之后,我们有必要正视这条通道了。

  一、发生在中集B的收购战

  截至2007年9月底,中集总股本26.6亿股,其中流通A股12.3亿股,流通B股14.3亿股。在中集的总股本构成中,B股的份量大于A股,且股价仅是A股的60%左右,当然是开展收购战的好战场。中集集团2月29日公告称:中远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中远集装箱”)从2007年12月10日开始购买中集集团B股,截至2008年2月22日,中远集装箱共计买入中集集团B股10857万股(约占中集集团总股本的4.0780%)),耗资约16亿港元。据悉,中远集装箱此次是通过深交所的集中交易,按市场价格买入,买入价格在12.90至15.60港元之间。本次收购前,中远集装箱持有中集集团A股43217万股, 约占中集集团总股本的16.2324%。目前,中远集装箱及其一致行动人正高度关注中集集团B股的股价以确定下一步投资计划(包括可能进一步增持中集集团B股)。虽然公告中也称:中远集装箱短期内无意增持中集集团至超过25.31%股份(包含一致行动人不超过26.26%股份)。但是,媒体分析:中远系增持中集B股后,与招商系的持股比例差距缩减至不足1.5%,收购战一触即发。此公告一出,周五当天中集A股迅速在22.29元封涨停,中集B当天一度逼近涨停,随后股价也稳在14元左右,收盘上涨7%。

  二、潜伏在小天鹅B中的筹码

  美的电器2月28日与无锡国联集团签约,以16.8亿元现金收购了小天鹅24.01%的股权。此时,我们不禁要佩服起美的电器的耐心——早在2007年年初,美的电器旗下的一家在百慕大注册的离岸公司Titonilnvestments Development Ltd便在二级市场购买了小天鹅B股1800万股股份(占小天鹅总股本的4.93%),成为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这一年来一直持股不动,终于在2008年迎来了胜利大会师——4.93%股权加上此次收购来的24.01%,美的电器拥有28.94%的小天鹅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此次收购价格相当于每股小天鹅19.18元,达到每股净资产5.14倍,是扣除投资净收益后每股收益的80倍左右。而2007年初的小天鹅B的市价甚至仅有4港元左右,即使是一路涨到现在,最高价也未超过10港元。由此可见当年美的潜伏在小天鹅B的深谋远虑。

  中集B收购战的未来会如何演化,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对比最近发生在美的-小天鹅身上的收购战,应该会发现:流通受限股、A股、B股三个市场中,B股即使不是收购战的主战场,至少也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