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席分析师:清醒认识硬着陆后的股市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7:3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清醒认识 “硬着陆”后的股市新格局

  李志林(忠言)

  如果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因为总体供不应求、变现性差和考虑到按揭贷款的安全性,有关方面主要靠政策让其“软着陆”的话,中国股市则因供严重大于求(大小非解禁、再融资、从紧货币政策)、流通性好、受周边股市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大,经4个半月的调整,已于近期实现了“硬着陆”。

  从政策取向看,2月份两次跌破4200点后,有关方面在停批基金5个月后相继开放了6家基金,新批准一家基金公司,先后批准9家和8家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资格,显示出在4000点上方维护股市稳定的意图。

  从调整幅度看,从10月16日的6124点至2月26日的4123点,4个多月跌幅高达33%。从1月14日的5522点至2月26日的4123点,1个半月跌幅高达25.4%,按照牛市中级调整的极限是25%-30%的标准,显然已跌过头了。

  从市场估值看,(按2007年预期报表),平均市盈率已由去年10月的69.56倍(按2006年报表)降到32倍左右;第一权重股中石油从48.62—21.80元,跌幅高达55.2%;大盘蓝筹股的平均市盈率已降到29倍;23家上市公司跌破了增发价;兴业银行招商银行32.8亿股和26亿股的大小非解禁没有出现大抛盘,股价不跌反涨……表明市场各方对现阶段股市估值合理的认同。

  从技术层面看,2月26日4123点时,RSI相对强弱指标出现底背离,成交萎缩,人气低迷,指数远离多条均线,双底态势明显。

  但是,“硬着陆”也意味着大盘遭到了“硬伤”,紧接着不是立马腾飞,而是需要“疗伤”。这是因为导致“硬着陆”的三大因素即通胀压力和从紧货币政策、供大于求(大小非解禁、再融资、资金不足)并没改变,投资者必须清醒地认识“硬着陆”后的股市新格局。

  首先,牛市主升浪已因2006年大涨130%和2007年大涨96.6%而成为过去,2008年股市虽然牛市性质未变,但不存在仅靠指数上涨就可赚钱的系统性机会,而只有阶段性、波段性、结构性和局部性机会。

  其次,研判大盘时需将指数和个股切割开来看。指数涨跌不等同于大盘好坏,仅以指数来论市,经常会找不到北。看对了指数下跌而做空成功,照样会踏空大牛股;而看准了指数上涨做多,也会选错个股。在指数比元旦前下跌了1138点的情况下,对中小市值股进行主题投资,照样能在逆势中盈利。

  再次,2007年过分冲动上涨的大盘蓝筹股将继续落寞、“还债”。目前蓝筹股平均市盈率仍有30倍左右,AH股价差仍然很大,再加上紧缩的货币政策,排队抢购基金的局面不复存在,基金连续3个月大量减持蓝筹股,抱团取暖已打散。3月份仍有3700亿大小非解禁,因此,当务之急是让上证50成份股的估值降到银行年收益4.14%的倒数——24倍市盈率。因为当它们估值升高,大小非解禁和再融资的冲动便会使市场难以招架,目前大盘股回归价值是合理的,它们上半年只有急跌后的反弹机会而绝无反转的希望。

  最后,2008年,尤其是春升行情的主要机会在高成长的中小盘股中。在笔者看来,在高扩容压力下和创业板即将推出的2008年股市,高增长、高送转、高预期的中小盘高科技、创新类、创投类概念股乃是避风港和聚宝盆,其在一二月份的逆势上涨已证明了这一点,在随后的春升行情中更将大显身手。基金从大盘股中撤出的资金正在不断地往中小市值股转移,完全有能力在此板块中演绎精彩的春季牛市行情。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