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旅嫁接华侨城 国资委旅游业整合现新思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5:24 中国经营报

  国旅获得“快速通道”

  2月26日,国资委正式批准国旅集团整体上市方案,一举打破了半年来的僵局。分析人士表示:“很明显,国资委整合旅游企业的思路已经发生变化,不再是同类型旅游企业内的整合,而是开启了跨类型旅游企业优势联合的尝试。同时传递了一个信号,国资委并不希望看到一家独大的局面出现,因为只有竞争才能促进进步。”

  去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但是国内没有任何一家旅游企业的收入达到总市场份额的5%以上,旅游行业的力量非常分散。

  国旅总社一位负责人坦言:“以往的境外游客接待基本是政府指令性分配过来的,因为国外的大团一般都是通过旅游局接洽。长久以来过度受保护的特殊地位,使得国有旅游企业抗击外来竞争的能力较弱。”

  旅游专家魏小安指出,改革发展二十多年来,一直都没有形成能跻身世界旅游业前列的中国旅游企业,这是国资委不希望看到的情况。但是要形成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集团,单靠简单的业务叠加式的合并重组,显然无法完成整体素质的提高和效益的升级。

  国旅集团副总裁陈荣表示:“此次国资委支持国旅集团整体上市明确表示了支持国旅集团做大做强的思路。国旅集团将会借整体上市打造资本运作平台,并实现企业内部管理机制的全面升级。”

  据了解,国旅集团下的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每年的入境游旅客数量一直占据着行业第一的地位,旗下拥有十几家海外旅行社分支机构。

  分析人士表示:“国资委正是看中了国旅集团数十年来建立的海外客源网络,这是其他旅游企业无法企及的优势资源。将国旅集团的海外客源与华侨城的主体公园和酒店实体资产相互嫁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现了国资委在进行央企整合的创新思路。”

  陈荣也还透露,国旅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还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的特别批准,建立股份有限公司和上市工作同时进行。而一般情况下,证监会要求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后要持续三年盈利才能开始上市工作。这道“特赦令”无疑为国旅集团赶在奥运前整体上市打开了一条“快速通道”。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