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20只牛股抢先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5:33 《全球商业经典》

  引言:

  10月15日,上证A股指数成功跃上6000点大关,创波段新高;但大盘随即又急转直下,下探5500点。回顾今年以来,沪深股市过关斩将,上证指数从3000点一路飙升,能从股市淘金者不乏其人,而投资者该如何关注下一阶段的风险征兆,又该如何谨慎选搭经济利好顺风车,为个人收益再赚一档?《全球商业》邀请七大专家、十家海内外券商,深入剖析2008年股市投资之道……

  2008年20只牛股抢先赚

  作者:和新风

  远离风险 寻找最佳获利位置

  10月15日,十七大召开,上海也暖意融融。在此重要时刻,A股上证指数在银行板块发力下,攻上了6000点大关,站在了6030点的高地。

  上证指数在站上5000点大关之后,市场就在纷纷揣测,下一道关卡6000点还能顺利过关吗?在5000点至5500点之间,指数耗了近26个交易日没有进展,然而在工商银行率先发动攻势的情况下,银行股找到了“带头大哥”,短短七天就在银行股的大军压境下,顺利攻下6000点的堡垒。

  《全球商业》2006年年底推出《券商票选20大牛股》,今年一整年的股市表现,票选出的20只大牛股,涨幅在2倍到20倍;迎接2008年的到来,再度号召证券业精英选出2008年最看好的20只大牛股,票选结果让人不禁有“英雄所见略同”之感,选出的20只牛股中,竟然有11只是银行股。为什么专家一致看好银行股?招行去年在本刊票选牛股中名列第二,一年间涨幅达600%,为什么这次还能名列前茅,专家看好它什么潜力?目前中国平安为银行保险股中唯一登上百元的股票,未来是否会带动银行股往百元靠近?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银行股,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人民币升值、利率调高创造利差扩大的环境、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房地产贷款业务节节上升、全民财富增长后金融理财市场的扩大……种种有利的条件都涌向银行股,创造了银行板块的黄金年代。

  和巴菲特选股异曲同工

  中国式价值选股从生活中找到好股票

  从这次票选牛股的过程中分析,扣除入选最多的银行保险股外,得票数高的几乎都是各产业的龙头,例如地产的万科A、酒类的五粮液、最抢眼的证券股中信证券、全球第一干散货船队的中国远洋、全球集装箱订单排名第一的振华港机,以及黄山旅游丽江旅游

  这样的票选结果,除了反映在上证指数登上6000点之后,市场对于后市的看法虽然仍保持着一定的乐观心态,但是在选股上更倾向于价值选股。而中国式的价值选股几乎和股神巴菲特有异曲同工之妙,巴菲特的哲学是从生活中发掘日常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而且接触频率高,企业的竞争门坎让同业越来越难追赶。

  不过,虽然中国的价值投资概念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基本相同,但中国的价值投资内涵仍然具有中国特色,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认为,有如下三类特征值得关注:第一,资本市场火爆背后的最大受益者是谁?第二,新的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的计量使谁受益?第三,谁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制度性溢价的获得者?东方证券的研究员冯玉龙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成熟过程的后半段,与工业化相关的行业及消费行业具备价值投资概念。

  以银行业来说,上市公司在牛市中获得生机的同时也必然会加大对银行的还贷力度;直接享受政府做强金融业的制度溢价;房地产贷款业务这三年翻了几番;信用卡发卡数一年翻一倍;申购基金热潮、海外基金申购,这都是在五年前不曾出现的新增业务。同时,五粮液虽然不像可口可乐全球风行,但却是白酒市场屹立不动的龙头品牌;其他像万科、中信证券、黄山旅游、丽江旅游,都直接反映了国人消费力提高之后,在改善生活、理财投资上的新需求。

  以黄山旅游来说,它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项桂冠的景区,而这项资源又无法复制。五粮液则是在中高档酒市场供不应求,也具有明显垄断的地位。而类似的垄断资源,同样也发生在银行股身上,以得票第一名的工商银行来说,同时拥有最大的资产规模、最广泛的国内分销网络、最庞大的客户基础和最先进的信息科技平台,是国内经济稳定增长的最大受益者。

  在票选20只牛股上,不免有遗珠之憾,但是你可以从这些专家的选股条件中找出中国式价值选股的逻辑:生活形态改变、消费能力改变、理财方式改变中的最大受益者,就是理想的投资标的,如果再加上资源上的垄断性,就更有加分的效果。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是这一波多头看好银行股、始终没有“变心”的业内人士之一,他建议的操作很简单──买了股票就忘记它们。当然,前提是投资者能够选中好股票,银行股就是他认为值得放一放的好股票。其中,操作上更包含了三种投资智能:价值成长、长期受益和简化操作。

  从香港美国经验中挑股票

  百业之王的银行股最具明星相

  价值成长的投资理念代表的是未来投资A股的基本方法。所谓价值成长理念,按照刘勘的解释,指的是发现那些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成长型上市公司,也就是说,这些公司除了因为具备优秀的公司治理而具有投资价值外,未来还要具备成长性的特点——既有行业成长还有企业自身的收益增长。这两点,就是刘勘力推银行股的主要理由,刘勘认为,作为百业之王的银行业,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香港,其发展历程足以说明这种判断的正确性。在股指高位运行的今天,尽管各界观察者和研究者并不怀疑股市继续前进的动力和能力,但方法论的重要性日益受到人们的肯定,只有坚持正确的方法,才能如期获得理想投资回报。

  长期收益的思维方式是价值成长投资理念的延续。《全球商业》2007年的牛股投资专题中,曾刊登了年轻的英国基金经理孙学军(Ezra Sun)为本刊撰写的投资方法《股市飞龙在天》,作为标准普尔评出的欧洲AAA级基金经理,孙学军能够在两年内使其旗下基金翻倍,作为明星基金经理,他也备受《福布斯》和《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关注和追捧。

  在《股市飞龙在天》中,孙学军着重提醒投资者,在牛市中最大的伤痛就是中途下车。他提出,喜欢做短线的投资者往往只能看到一些蝇头小利,一旦中途下车,再想追赶就十分困难,不但可能成为别人的轿夫,还抬高自己的持股成本,最坏的情况则是看着大牛股一溜烟地飞奔,而自己再也无法乘上那趟快车,只能收获无尽的懊悔。对此,刘勘有精辟的论断:“最后发财的是做长线的,最后穷死的是做短线的。”其实,刘勘指的是长期投资高手巴菲特和曾经的短线高手潘恩。

  简化操作是提醒投资者减少交易次数、延长持股时间。老一代的投资者喜欢的是沉迷于证券营业所,因为电子交易系统和网络不够发达,人们需要在证券营业所看盘和下单;新一代的投资者喜欢的是在交易时间沉迷于看盘,有些公司职员甚至达到了只在下午3点以后见客户的程度,既费时又费力。大盘指数逐渐高企,人们是不是要愈加寝食难安了呢?刘勘提醒投资者,大可不必废寝忘食,买了股票就忘记这件事情,只需关注经济指标以规避风险即可。

  刘勘的结论也是他自己在亲历了1990年代的第一波牛市后的金刚之经。当初,刘勘发现了股市投资的巨大利润,和朋友一起买了几台计算机,租住宾馆每日上上下下炒股票,自然也有兴高采烈数钱的日子,但被庄家套牢的股票最后几乎血本无归。在接受本刊专访时,用刘勘自己的话说,在那些痛苦的日子,看到街边炸油条的大油锅,简直想跳进去把自己炸一回,炸掉心中的痛苦,最后,只有手中的蓝筹股才给他留下了翻本的资金。对于工作忙碌的投资者而言,简单操作的炒股方式既可以减小股票投资对自己主业的影响,也可以扩大收益。

  有了正确的投资方法作支撑,好股票才能如鱼得水,带给投资者鲤鱼跃过龙门的收益。但究竟怎样才能对A股未来的趋势做到了然于心,对投资者至关重要,因为有把握的投资才是收益的基础。如何做到有把握?除了聪明选股外,投资者更需要从重要的经济指标中把握股市脉动的频率。

  套利空间加速热钱流入

  中国资产价格仍然看俏

  在“十一”长假之前,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位于上海热闹的延平路上的国泰君安研究所也同样热闹,只是这种热闹是看不见的热闹。办公室里,研究员们认真地忙碌着,有藏在办公室里绞尽脑汁写报告的策略师,有低声交谈讨论行情的分析师,一个个大办公室的隔间里充满着紧张而热烈的气氛。李迅雷的办公室就在研究所的一个套间中,这样他可以随时和他手下那些年轻的分析师讨论问题。在被问到对于这波行情的看法时,他毫不怀疑地认为,这波行情还远没有结束,他说:“根据我们的判断,人民币升值的高度就是股市的高度,我们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可以期待6:1。”

  李迅雷的逻辑非常清晰,由于人民币升值和加息所带来的套利空间,使得大量海内外资金纷纷投身中国A股市场,这些热钱有来自于地下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投机资本,有来自于居民的海外汇款,当然,还有巨大的贸易顺差带来的高额外汇收益,这些美元一旦流入中国,必然加剧市场中的资金流。证监会一位资深研究员在接受本刊记者的专访时预计,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中的热钱预计将达到1200亿美元,较2006年增加20%。

  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首席经济学家陶冬看来,人民币流速的加大也导致了市场中资金的过剩。由于货币发行等于货币流量乘以周转速度,随着牛市对资金的搅动和吸引,货币的周转速度明显加快,货币发行量也因此而扩大。陶冬认为,人民币实际负利率的现状,极大降低了人们储蓄的热情,而提升了人们投资股市和房市的动力。无论是已经在股市中赚到钱的钱,还是现在银行中准备去股市赚钱的钱,都在跃跃欲试。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认为,目前中国资产价格偏高,但仍没有达到泡沫破灭风险的原因就在于,货币供应的放大以及投资管道的有限,使得人民币资产变得更为紧俏,价格自然攀升,娄刚甚至给出2007年40倍市盈率的预计。在娄刚看来,由于中国实行资本项目管制制度,老百姓很难投资人民币资产以外的投资品种,在国内除了股市和房地产,投资品种有限,有限的投资管道使得股市和房市显得紧俏而昂贵。

  企业收益支持股价走高

  被低估的收益增长成为新动力

  申银万国市场总监桂浩明则从国内资本的角度分析了市场中资金的充足性,他认为,尽管新股发行和海外红筹回归,会是2007年到2008年A股的主要资金分流方式,但二级市场仍然是资金的主力。刘勘认为,正是由于海内外的各种金融因素,使得中国股市有足够的力道冲上10000点,中国资本市场这块价值洼地正成为全世界投资者的香饽饽。对于投资者而言,只有在资金流动性上认识充分,才能坚定做多信心,不会在大牛市中迷失,丧失投资机遇。

  高盛中国研究部主管邓体顺和他的研究团队认为,中国公司将继续延续每股盈利增长的强势劲头,预计市场将在今后几个月中继续调高盈利预测。

  东方证券研究员冯玉龙强烈看好中国企业的利润增长。他认为,由于统计局口径的工业企业利润不包含投资收益和财政补贴,因此,上半年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是真实的,企业的产能还未能满足社会的需求,更没有过剩的风险。冯玉龙主要看好的行业有四类:银行业、装备制造业、节能减排相关行业以及低估值的防御性行业。

  鉴于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除了票选出的20只牛股,仍然有大量的优质股票、优质市场值得投资者选择。

  留意美日利率、汇率变化

  美元兑人民币1:6将出现警讯

  《全球商业》通过研究发现,尽管A股的投资价值还远远没有到顶,但根据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的分析,泡沫终究是泡沫,投资者只有真正掌控风险指标,在风险来临之前顺利逃顶,才能最终在这波行情中实现最后的胜利。通过和专家访谈后调查发现,有如下三项指标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人民币升值速度和高度。李迅雷认为,美元兑人民币达到1:6时,很可能就是股市破灭的前兆,这个汇率比值很可能加速A股走向顶部。当然这是在资产泡沫很难做实的判断之下做出的结论,如果政府和决策层有足够高的智慧来做实泡沫,A股上市公司能够利用内需的扩大来优化公司质地实现产业升级,或许这个破灭的危险就可以避免。

  ●人民币实际利率升高到2.5%。刘勘认为,人民币的小幅平稳加息不会对A股造成过大的冲击,但是,如果有效实际利率上涨到2.5%,那么资金的态度很可能会突然转向,这种转向的速度之快,很可能就在几天之间,这种转向可能会给股市造成的影响是负面的,甚至有可能直接加速泡沫破灭。

  ●美元、日元的利率变化。美元如果持续减息,将有利于国际资本向中国的流动,如果美元开始加息,也会改变资金的流向,影响中国股市。而日元的加息直接影响到流入中国股市的资金的成本,因为日元的低利率使得日元得到全球借贷资本的喜爱。根据刘勘的分析,日元加息1%,资金成本就可能提高50%,这样的动向也不可忽视。

  在机会和风险面前,投资者何去何从,将完全取决于自身智慧,而智慧的获得将有赖于投资者的学习能力和激情。评选出的这20只股票除了代表专家在这个市场上累积的观察和智慧,更是一年一度的总体检,有了好的股票、好的投资策略,人人都可以是巴菲特。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