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百事拟入股杭州百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5: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杭州报道 本报记者 刘华

  由来已久的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百事)与杭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简称杭州百事)之争,有望于近日顺利和解。

  10月12日,本报记者从绍兴裕隆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目前该公司与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百事达成了一个框架性的入股方案,将共同投资杭州百事。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百事将入股杭州百事意味着两“百事”在浙江市场开始握手言和。

  杭州百事纠纷

  杭州百事1998年注册成立,总投资2600万美元,注册资金1060万美元,百事中国占70%股份,绍兴裕隆占30%股份。预计2007年竣工,建成后将年产20万吨百事可乐系列饮料。

  绍兴裕隆位于绍兴杨汛桥镇,主要业务有

房地产、金融投资担保、酒店、食品饮料、家纺等。集团目前拥有控股以及参股企业十多家,总资产10亿元。其公司网站介绍说:“鉴于裕隆家纺在美国的良好品牌知名度,美国百事集团首度在国内与民营企业裕隆集团合资设立杭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灌装销售百事系列饮料以及小食品。”

  近十年,杭州百事一直处于兴废之间——根据1994年1月原国家经贸委、轻工业部与百事公司签订的<长期共同发展计划备忘录>,百事可乐可在国内10个城市新增10个灌装厂,其中并无杭州。因为外国牌号碳酸饮料生产项目属于中国政府明令限制的外资投资产业,该项目因此被业界指责“不合法”。

  2005年11月28日,

商务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执行外国牌号碳酸饮料管理工作的通知>[商资字(2005)141号]。通知明确不再逐步审批设立外国牌号碳酸饮料灌装厂的项目。

  但巧合的是,在该通知下发的当天,浙江外经贸厅却“紧急”批准了杭州百事项目。同年12月8日,该项目在杭州工商局办理了营业执照。

  去年4月,杭州百事下沙工厂项目因为商务部发文认定其“审批不符合国家关于外国牌号碳酸饮料的管理规定,暂停杭州百事可乐生产经营活动”而停工,直到今年年初才重新启动。

  分析人士认为,百事中国突破政策限制,在杭州成立一家外资绝对控股的合资公司,一方面要加大在华东市场的布局密度,更重要的意图是希望杭州百事能瓜分上海百事的一部分销售范围。目前,上海百事已占有浙江市场销售总量的40%-50%。

  今年3月15日,杭州百事官方宣布正式运作浙江市场,上海百事与杭州百事的矛盾由此爆发。

  上海百事股权交换?

  那么,百事中国为什么撇开上海百事,独立运作浙江市场?

  据本报了解,这背后是百事中国与上海百事积累已久的股权纠葛。

  上海百事成立于1989年,中外双方各占50%股份。到2005年5月为止,百事公司拥有50%的股权,国企上海闵行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持有46%,另一国企上海糖烟酒(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

  2005年5月17日,上海市高级法院对陈秋芳(上海百事总经理)家族与上海闵联公司持续5年的上海百事股权争诉案做出重审判决,上海闵联公司败诉。判决后,上海百事的股权结构为:百事公司占50%,陈秋芳家族占28%,上海闵联公司占18%,上海糖烟酒公司占4%。陈秋芳家族成为上海百事中方大股东。

  据媒体报道,上海百事的控制权一直在陈秋芳手里。2000年起,百事公司曾提出罢免陈秋芳的上海百事总经理职务。2002年到2003年,百事公司因为解职、解聘一事与陈秋芳进行了一次仲裁、两次诉讼,但均失败。

  由于中方股东在浓缩液涨价等问题上表现过于强势,百事中国决定重启杭州项目,加强对华东市场的经营运作。

  今年3月份,杭州百事开始正式运作其在浙江市场的销售渠道,这等于向早已进入浙江地区的上海百事发出了逐客令,双方由此开始了终端价格战。因为各方利益受损,百事中国被迫再度出面调解。

  据了解,这次和解方案大致为:百事中国让出杭州百事的部分股份,而上海百事将用部分上海合资公司的股份作为交换条件。目前,杭州百事的财务已经撤掉了,人事方面也收归上海百事管理。

  不过,作为和解方案的核心机密,百事中国及绍兴裕隆集团有关负责人均对记者的询问三缄其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