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尚福林回应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特派记者 商文 薛黎 大连报道

  针对当前资本市场中的热点问题,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昨天开幕的“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时一一予以了回应。

  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当被问及股指期货的推出时机时,尚福林表示,目前,股指期货在制度和技术上的准备已经基本结束。而作为准备工作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投资者教育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同时,尚福林指出,公司债市场已经启动,首只在交易所挂牌的公司债券即将发行。

  个人直投业务初期规模有限

  尚福林表示,境内居民直接投资香港市场处在试点阶段,目前正在对其进行相关的评估工作,并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则。预计初期规模比较有限,对A股市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同时,尚福林也指出境内居民直接投资港股市场,对于改善国际收支平衡,拓宽资本输出渠道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境内企业赴港上市政策未改变

  针对日前有媒体对境内公司到海外市场上市受限的报道,尚福林予以了明确否定,“这是子虚乌有的,监管部门对于境内企业到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外市场上市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支持企业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在不同市场上市。”

  尚福林认为,之所以出现大量企业选择在内地市场上市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市场自身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他指出,2005年5月

股权分置改革开始后,暂停了A股市场中的IPO。到2006年A股市场重启IPO的这段时间里,正好赶上了国内大型企业集中上市,港股市场因此出现了一轮国内大型企业上市潮。

  然而,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后,A股市场逐步回暖,IPO重启。在境内市场发行股票的价格高于在海外市场的发行价格,因而吸引了大批企业选择内地市场上市。同时,内地企业的市场和客户主要在内地市场,也希望通过在内地市场上市来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因此,很多企业纷纷选择在内地市场上市。由此可以看出,在哪个市场上市是由企业根据其自身需求来决定的,而监管部门也将尊重企业的选择。

  “一股两价”短期内不会消失

  对于目前A股和H股之间出现的差价现象,尚福林认为,股价的高低是由市场决定的,在不同的市场中有不同的价格,是很正常的。随着两地市场逐步加强沟通,股票之间的差价也会相应缩小,但在短期内不会消失。

  尚福林指出,由于每个市场的投资者群体不同,因此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做出的判断也不一样。在香港市场中,很大一部分参与者是国际市场投资者,他们对于某只股票的合理价格有着自己的判断。所谓的“一股两价”,实际上正是体现了不同市场中不同投资者对于股票价格的判断。

  合资券商审批将按原规则重启

  随着历时三年的券商综合治理的结束,尚福林透露,将于近期按照原规则重新恢复合资券商的审批工作。本土券商可拿出一部分业务,与外资方公司成立独立的子公司,母公司将不再经营这部分业务。对于取得全牌照的券商,外资也可以采取参股的方式进入。

  尚福林表示,监管部门始终在积极推进证券行业的对外开放,但其开放速度要与证券市场发展程度、券商自身管理水平以及监管水平相适应。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法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