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者风险教育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商文

  去年以来,国内证券市场的牛市行情使得股票投资的财富效应日益凸显,由此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投身其中。然而,随着股指的节节攀升,市场风险也在不断积聚。为了保护证券市场的平稳发展和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在监管部门的组织下,一系列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其效果开始逐步显现。

  作为重要的参与主体,投资者构成证券市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我国证券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其中的投资者与成熟市场中的投资者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尚未建立起正确的投资理念。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早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就指出,“当前,随着股市日趋活跃,大量的资金和大量的新投资者进入市场,新入市投资者风险意识不强,有可能为

股票价格膨胀提供土壤,使市场风险加速积累。”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更具有紧迫性。

  基于对当前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现状的清楚认识,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力度,首当其冲的是基金业。证监会于今年2月下发了《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基金公司必须设立投资者教育专项基金,并开始在基金产品销售中明确进行风险提示。

  随后,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编印的《基金投资者教育手册》开始在各个基金销售网点发放,监管部门并从4月起对基金销售机构开展投资者教育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今年5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将开展教育工作的主体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期货经营机构和上市公司。

  针对证券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工作,监管部门随后又下发了《关于证券公司依法合规经营,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证券公司必须将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工作有机融入其各项业务流程,并将这项工作列入证券公司分类监管的评价考核指标之中。

  在投资者教育活动工作的开展中,作为行业自律组织的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继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通知》,将投资者教育作为一项常规性的重点工作来抓,并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制定投资者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后,中国证券业协会又发布了《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试行)》,首次对投资者教育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制度性规定。

  此外,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开展形式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做了多种尝试:《基金知识百事问》、《证券知识ABC》等宣传小册陆续向投资者发放、《基股三人行》动画Flash当前正在

中央电视台播放,因其趣味横生、简单易懂受到广大投资者的欢迎。

  应该看到,随着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由于一些市场主体对教育工作的重视不够、投入不足,轻风险揭示重业务推介、重形式轻内容等问题仍然存在。而一些投资者紧盯高额回报、忽视投资背后风险,甚至不惜举债投资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特别是近期股指的大幅快速上涨,使得一些不理性的投资情绪又有所抬头。因此,加强投资者教育依旧任重而道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