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指翻越4800大蓝筹舞到几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资深市场人士称,蓝筹股快速上涨可能会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可能会提升整个市场的估值基础,引发新一轮个股补涨;另一种则可能是短期的最后补涨,随后市场大跌

  随着昨日以工商银行(601398.SH)、长江电力(600900.SH)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纷纷再创新高,上证指数也首次突破4800点大关。而深成指、深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则均小幅下跌,沪强深弱局势明显。对于蓝筹股短期的猛涨以及后市,市场看法出现分歧。

  沪强深弱

  昨日,上证指数在以4768.62点开盘后,很快在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带领下突破了4800点的整数位,而以

长江电力为代表的电力板块随后的整体放量走强更使指数如虎添翼,午后一度创出了4872.55点的历史新高。随后,市场逐渐回落,收盘报收4820.06点,上涨了70.69点,涨幅为1.49%,成交1632.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42.4亿元。

  深成指报收16116.11点,下跌了207.33点,跌幅为1.27%,成交726.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73.3亿元。沪深300指数以4721.19点报收,下跌了5.49点,跌幅为0.12%。    

  昨日沪指权重最大的4家个股昨日分别上涨了6.13%、8.61%、4.02%和3.30%,其中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601988.SH)更是同创历史新高,而深市权重排名前3的个股昨日则均告下跌。

  两市昨日共有627家上涨,下跌则达到835家,其中万通先锋(600246.SH)等7家个股达到10%的跌幅限制,而达到涨幅限制的非S和ST类个股则有29家。

  激辩后市

  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已经给高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比较高的成长性估值,这反映在二级市场和IPO首日的高估值,而对于那些在所在行业具有绝对优势、受到政策的扶持、同时也有较高的市场竞争优势的大盘股,长期受到市场的冷落,至少在这半年来是这样,其实这也就形成了相对的估值洼地。

  上述基金业人士还表示,今年下半年的IPO主角将是H股等的回归。预计9月建行的回归A股将带动大型银行的估值提升,因此这轮炒作可以算是市场对下半年回归潮的一个整体反映。而判断蓝筹股目前是不是有泡沫不能简单地光从工行市值居全球第三判断,而应该从中国经济本身、蓝筹股的特有经营模式、蓝筹股本身流通市值和总市值的比率等方面来看。

  而一位券商分析师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果剔除几个大盘股对股指的影响,上证指数昨日其实应该也是下跌的。而随着像西部矿业(601168.SH)、中国铝业(601600.SH)等前期超强势次新股的炒作的降温,市场很可能将形成短期头部,应注意风险控制。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则认为,昨日蓝筹股群体的整体加速上涨可能会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可能会提升整个市场的估值基础,引发新一轮的个股补涨;另一种则可能是短期的最后补涨,随后市场出现大跌,形成短期头部。但目前的市场状况还不太好判断后市的走向,还需继续观察市场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