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粮地产逆势涨停 牛市再融资受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近期领涨大盘的地产股板块昨日成为市场做空的主要对象,板块整体跌幅更是位居两市前列;不过,同样位列地产股的中粮地产(000031.SZ)昨日却反以涨停报收,成为昨日为数不多的涨停个股之一。

  市场人士纷纷认为,中粮地产昨日发布的有关公告是其股价快速涨停的直接原因。中粮地产昨日公告的主要内容是2007年配股说明书和发行公告,其主要内容为公司将以每10股配3股的比例,6.50元的配股价实施本次融资,同时控股股东中粮集团承诺以全额现金认购其可配股数。

  中粮地产此前的收盘价为39.05元,6.05元的配股价无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一位行业研究员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其实配股价还不是中粮地产受到市场追捧最重要的原因,更重要的是配股后资金所投的项目将增厚公司的土地储备和今后的每股收益,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而8月10日股权登记日的临近也使市场各方开始抢权。

  上述研究员表示,在楼市火热的近期,只要是有较好投资项目的地产公司的公开融资都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如刚以每股55.48元的高价成功公开融资70亿元的保利地产(600048.SH),自2月13日公布融资消息以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了219.67%,远高于同期指数涨幅。

  实际上,也不仅仅是地产公司存在这种效应,今年以来成功进行公开再融资的上市公司股价在融资消息公布后股价均有大幅上涨,如在年内首个成功进行公开增发的航天晨光(600501.SH),其增发实施前的股价20.92元就较公司董事会公布将增发新股消息时的股价11.30元上涨了85.13%。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除以上提到的公司外,今年以来还有普洛康裕(000739.SZ)、三房巷(600370.SH)、江南高纤(600527.SH)、永新股份(002014.SZ)、金发科技(600143.SH)、厦门国贸(600755.SH)等上市公司已成功公开增发新股。另外还有鞍钢股份(000898.SZ)、国投电力(600886.SH)、中国卫星(600118.SH)等公司计划进行配股融资。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在熊市中上市公司的公开再融资计划往往被市场当作利空来对待,这时其实应该更多地采用定向增发等方式。而在牛市中,只要有好的投资项目,上市公司的公开再融资计划往往会受到市场的追捧,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在目前的牛市背景以及有关方面对定向增发的要求越来越严的情况下,配股等传统的公开融资方式值得上市公司考虑一下。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忧,公开融资受追捧的同时,可能会激起一些公司的“圈钱”冲动,并且有些存在过度炒作嫌疑,投资者应该注意到其中的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