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蓝筹股领跑的三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5: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期沪深两市出现震荡上扬之势,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等主要市场指数纷纷创历史新高。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信证券等大盘蓝筹股走势强劲,在盘中表现出色。从盘面看,每当上证综指在盘中出现快速下跌之时,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和万科A等为代表的沪深300成分股,经常出现明显的大量买盘推动和市场合力拉升的现象。

  所以,我们认为,在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和机构投资者崛起的年代,大盘蓝筹股将成为牛市中期的中坚力量,并在本轮牛市行情中不断成长。下面,我们将从三个角度作具体分析。

  经济向好带动业绩增长

  首先,良好的外部环境推动行业经济发展。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下同)实现利润29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8%。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390亿元,增长49.3%。

  在各大类行业中,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6倍,电力行业增长66.7%,煤炭行业增长57.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6.7%,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68.4%,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净亏损46亿元转为盈利148亿元。所以,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推动了钢铁、电力、煤炭和机械等行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基础。

  其次,优质蓝筹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增长。截至4月3日,72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6年年报,接近应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一半。其中,代表优质上市公司的大盘蓝筹股成为支撑上市公司业绩的中坚力量。如中国银行以418.92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一,占723家公司净利润的23.16%;而包括宝钢股份民生银行在内的净利润前10名的公司,2006年共创造利润809.61亿元,占723家公司的44.77%。可见,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不仅推动了行业经济的发展,而且为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基础。

  从这个角度讲,优质上市公司业绩的稳步提升,将有效提升大盘蓝筹股的动态估值,吸引更多市场资金流向大盘蓝筹股,尤其是以基金、QFII等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将不断逢低买入处于“估值洼地”的大盘蓝筹股,从而推动牛市行情向纵深发展。

  超预期收益提升估值

  首先,大盘蓝筹股可能实现超预期增长。权威研究机构认为,沪深两市总市值前50名的公司中,2006年净利润预测增长率达到35.55%,2007年和2008年的预测增长率都将超过24%。事实上,这50家公司中有27家已经公布了2006年业绩。从公布的2006年业绩情况来看,实际增长率达到了38.41%,显著高于35.55%预测增长率。

  从市盈率指标看,前50家公司2007年预测市盈率为26.82倍,2008年为21.25倍。从公布的27家公司来看,2006年实际市盈率为31.90倍。在大盘蓝筹股中,钢铁、石化、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2006年市盈率低于20倍,银行、电力、机械2006年市盈率都在20-30倍之间,汽车、交通运输、地产、证券和保险等行业的预测市盈率较高,但成长性也较高。总体而言,在业绩成长预期下,银行、证券、保险、钢铁、石化、电力和交通运输等行业中的大盘蓝筹股,明显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

  其次,大盘蓝筹股存在流动性溢价。目前市场仅属于结构性牛市中的一部分,结合周边股市和国内市场环境,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证券市场将在制度性变革、上市公司质量和市场监管等多方面完善的基础上,逐步走向成熟和健康,并与国际证券市场接轨。

  观察全球证券市场投资者状况,随着机构投资者数量增加,以及单个机构的资金量逐步变大,机构投资者对流动性的管理,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对大盘蓝筹股的需求量将会变得越来越大。在我国新兴证券市场上,将实现大盘蓝筹股的稀缺价值,产生流动性溢价,掀起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和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股的上涨浪潮。

  股指期货提升战略地位

  由于股指期货可能在上半年推出,从理论上讲,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机构投资者只有加大对沪深300成分股的配置,才能在多空套利、套期保值、资产配置等投资行为中占据更多的主动权,从而影响大盘蓝筹股、尤其是影响诸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人寿等权重大盘蓝筹股的走势。

  我们认为,在市场对股指期货的预期下,沪深两市标的指数成分股,作为大盘蓝筹股的主要部分,将明显受到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而且,由于大盘蓝筹股在2007年和2008年预测整体市盈率的降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吸引力将明显增强,并存在一定的溢价效应。

  同时,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机构投资者为提前布局必将提前吸纳相关筹码。而沪深300成分股中,权重大盘蓝筹股无疑是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点对象。从价值低估和杠杆效率最大化的角度考虑,总市值规模越大、业绩增长越稳定、估值水平越低的权重大盘蓝筹股,将越发受到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的重视。(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