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攻关秘诀:权重股关键时刻当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3: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制图 张大伟继上日出现8连阳后首颗阴十字星,昨日前市一路走低,弥漫着大回调的氛围。然而午后大盘逐渐回稳,尤其是2点半后中行、工行等前市极为疲软的权重股突然大幅拉升,奇迹出现了:沪市攻关3300点成功,股指高收于3319点。

  □世基投资 王利敏

  沪弱深强的背后

  本周股市出现了难得的沪弱深强局面,累计前4个交易日的总涨幅,沪深股市分别为4.24%和7.16%;而前两周则分别为4.9%、3.56%和4.2%、0.69%。有人就此得出结论:市场已经转为沪弱深强。其实仅仅是由于本周权重股的走弱导致了股指的走弱,市场总的格局依然是沪强深弱。尤其是昨日银行等权重股一发力,沪深大盘涨幅分别为083%和0.78%,沪市的强势特征马上回来了。

  低价股缘何热度难降

  低价股为何依然是热点?作为一种市场现象,我们不该简单地用投机来解释,而应该多一点客观的市场分析。第一,低价股的热炒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补涨。虽然今年一季度以来几乎所有的低价股都大幅上涨,有的甚至股价翻番。但相对于2001年时2245点位置,许多

股票依然没有解套。第二,股改后的低价股中确实有不少乌鸦变成了凤凰。一是因为股改中承诺有优质资产注入,二是因为股改后利益的趋同化导致大股东更加关注企业经营,使公司出现脱胎换骨的变化。第三,经过大幅炒作,许多绩优股股价已经被大幅炒高,有的甚至开始透支未来的业绩。新资金一旦入市,自然只能“垃圾堆里淘金”了。第四,虽然近来热炒低价股开始遭遇利空,但多年的股市规律告诉我们,由于相关个股的主力介入较深,某个热点一旦形成,很难迅速转移。

  股指稳步走高秘诀暴露

  昨日冲关3300点再度得手,无疑使主力成功攻击整数关的秘诀再次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即利用权重股冲关,然后权重股休整,非权重股重新唱戏。我们来回味一下几次冲关细节。

  在首次攻上3000点,次日出现“2·27”暴跌后,市场对攻上3000点信心明显下降,然而3月19日的加息利空使大盘跳空低开后,却从2864点冲高至3037点,并高收于3014点。大盘走高主要靠了工行、中行等权重股。3月26日,大盘成功收高于3122点,关键时刻靠了华夏银行等银行股和宝钢等钢铁板块的拉升。3月29日,兴业银行一度涨停,导致工行、中行冲击涨停,最后虽然均冲高回落,但毕竟使沪综指盘中冲高到3273点后高收于3197点,2天后靠了银行股小涨和钢铁等权重股大涨将股指推升至3200点上方的3252点收盘。

  由此可见,冲击整数关靠权重股,冲关后让权重股整理或回落,由非权重股登台唱戏,成了主力近期的操作思路。这也是近期大盘稳步走高的秘诀。认识了这一秘诀,我们就不必为权重股大部分时间走势疲软过分担忧。权重股不涨时也许是更好的炒作个股的良机,而当权重股过热时,恰恰要保持警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