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忧虑暂消 万亿申购资金解冻可能成破局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21:34 新浪财经

加息忧虑暂消万亿申购资金解冻可能成破局契机

    加息忧虑暂消,躲过了连日调整的上万亿申购兴业银行的资金将于下周一解冻,这或成打破现有格局的契机

  新浪财经讯 “好事多磨”。正当沪综指3000在望之际,利空频传。

  银监会向各家商业银行发出了贷款资金入市的风险提示;罗杰斯放言中国股市已经危险,称现在不会买股票;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提醒股市风险……

  本周四,沪深股指双双以继去年7月13日后的最大单日跌幅报收。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CPI上涨1.5%。其中,12月份上涨2.8%,增幅高于市场预期。

  加息疑云给周五的早盘再蒙一层阴影,两市跳空低开,反抽乏力,一度跌穿20日均线。

  峰回路转。空方意想不到的逆转在临近11点时发生,沪深两市形如默契般展开了强势反攻,至收盘,双双收出拖着长下影的中阳。

  收盘后,各方都在倾听央行的消息。不过,加息“共识”看似暂未被央行认可。央行习惯了“出其不意”。

  加息与否待观察

  通胀常被与加息联系在一起。但实际上一两个月的数据不能证明通胀已形成趋势,而通胀风险的抬升也不意味着央行马上要加息。根据目前所处的时点和货币环境,央行应该会继续观察一段时间,再决定采取何种政策应对。

  不过,因通胀预期存在,加息仍像一把悬在股市上空的利剑。毕竟,自去年8月后,加息是央行各种主要紧缩性措施中唯一未被使用的。

  中金公司认为,“从长期来看,相对于GDP增速和企业资本回报率,中国的利率水平过低。从短期来看,近期CPI抬头也提高了通胀预期。而一旦CPI增幅突破2.5%,则可能触发一次加息。”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央行存贷款利率可能各上调27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会上调50个基点。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公布后,大行看法不一。

    瑞银表示,中国06年12月总体通胀率上升不会促使央行加息。该行认为,央行更关心核心通胀水平,而非波动性高的总体通胀率,而且政府并不把利率看作是宏观调控的主要工具。不过该行亦补充称,07年中国通胀压力增大,最终将导致加息,预计未来12个月内贷款利率将上调1次,存款利率将上调2次。

    工商东亚分析师Ernie Hon称,12月份通货膨胀数据引发的加息担忧可能已经过度了,相信央行不会只根据12月份的CPI数据就决定加息。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原先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会加息,但他表示,去年12月份CPI增幅大大高于预期,可能促使央行提前加息。

    摩根士丹利则认为,央行短期内不会推出宏调措施,理由是去年国内经过三个季度急速增长后,第四季已有放慢迹象,固定资产投资己见放慢。

   如何化解“泡沫”

  不久前,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撰文表示,要警惕内地股市已出现的泡沫。此观点得到一些经济学家认同。

  有股市泡沫论者建言,目前正宜通过加息收缩流动性,兼警示单边上涨的股市。

  面对泡沫论,目前监管层的态度似乎更倾向于“市场化”化解。

  证监会近期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本周二,发审委一日两会审议了四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加上今日一家过会,本周共审了五家公司的IPO事宜。据统计,新年以来,发审委平均每四天就召开一次IPO发审会。

    显然,中、小盘新股筹码还是供不应求。今日上市的N广泰、N晋亿、N三钢、N兴化照旧大受追捧。N广泰上涨幅度达到279.31%,涨幅最小的N兴化亦较招股价溢价51.02%。

  

平安保险上会的日期已确定为下周二。据接近证监会的人士透露,平保有望春节前上市。

    筹码、资金双向扩容的格局在今年可望延续。

  据悉,保监会拟于今年择机提高保险资金的入市比例,把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的比例,由目前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上调至10%。据分析,此举一旦成行,将有近千亿增量资金流入股市。

  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06年11月份完成募集的

开放式基金规模大多在数十亿乃至上百亿之间,如华夏优势增长、南方绩优成长均在百亿以上,当月开放式基金募集总规模达到800多亿;而12月更爆出嘉实策略增长这只过400亿的航母级基金,股市头号机构扩容速度令人咋舌。

  在06年四季度行情中,基金投资最大特点是新基金的加仓幅度和期末持仓均高于老基金。目前,每一次调整都可能是新基金在背后“抄底”吃货的小高潮。

  有别于基金,社保则显得更谨慎。社保去年在股市大赚424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将良好的经营业绩归功于红火的A股市场,但他表示,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社保基金谋求一个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率,尽管

股票市场火热,他并不打算在2007年提高在股票资产上的配置比例。

  在多空分歧激化,股指高位调整的当口,乐观的市场人士判断,目前属于良性调整,主力资金借利空凶猛洗盘,不排除包括新基金在内的大资金加盟打压股指,逢低吸筹。

  今日沪深两市成交量均较昨日萎缩,显示主力资金并未离场;而沪指盘中最大振幅达6.48%,200余只个股振幅超过10%,洗盘剧烈。

  躲过了连日调整的兴业银行上万亿申购资金将于下周一解冻,这或许将成为打破现有格局的契机。

    (作者:采薪;编者注:此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意见)

新浪财经、《财经时报》联合调查
 
1、2007年上证指数最高点将超过:
3000
3500
4000
5000
6000以上

2、10年后(2016年底),指数将达到:
4000以下
4000-6000
6000-8000
8000-10000
10000以上

3、本轮行情将持续多久?
即将结束
半年
一年
两年
三年
五年
八年
十年
15年
30年

4、中国股市本轮牛市的最主要原因是:
全球和国内的流动性过剩
宏微观经济向好
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监管和制度改革取得成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