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洪:移动数字报纸的重要功能是夹报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4:46  新浪财经

  由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发起的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于1月27-28日广州召开“数字报业的商业模式专题研讨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广东金蟾软件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总裁、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常务理事杨洪发言:

  杨洪: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高兴今天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讨论一下移动数字报纸的商业模式。首先移动数字报纸也是我们数字报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数字报纸是平面媒体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和新的表现形式,人类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也迫使人们考虑新的阅读方式。移动数字报纸将数字报纸的内容以专业的手持阅读器结合,是报纸客户群的延伸和补充,也是网上数字报纸的延伸和补充。移动数字报纸具有互联网在线的报纸内容更新的便利,也保持了传统报纸离线阅读的特点,它的操作非常简单,便于大规模的推广应用,移动数字报纸推广产生新媒体,也是传统平面媒体的发展和延伸。

  在这里我们作为广东日报移动数字报纸的合作方,对这个商业模式进行简单的介绍。作为内容资源,是电子阅读器的生命和灵魂,是阅读器价值所在,人们拥有一个阅读器最重要它可以感什么,内容就变得非常重要。同时内容资源也需要阅读器对它的价值进行一种转换,也就是说阅读器可以对资源进行价值的量化。同时,通过对内容价值量化的资源运营,可以实现对内容资源的保值和增值。现在的商业模式被人称之为广州模式,也就是由报社提供报纸的内容资源并授权,对于阅读器的定户进行内容派送,同时提供媒体的宣传资源,支持移动数字报纸,由运营商投入运营成本,包括相应的数据转换技术,阅读器设备的开发成本,共同拓展移动数字报纸的客户群,经营阅读器产品。在阅读器的内容资源上,增值力按照约定的比例进行分成,实现共赢。

  新浪和其他网站,由于原来游戏规则的制订,作为报业集团提供的只是内容资源,在版权费用上收益上有,但是渠道内容新增加的价值不能分享,因为原来游戏规则已经制订了。如果通过移动的离线阅读,这种新形式可以建立新的游戏规则,这个游戏规则可以这么讲,产生所有从内容带来的增益,我们报业集团都是可以享有的。刚才蒙牛孙总讲在内蒙古他看不到广州日报,如果他有一个手持阅读器,可以很方便的看到广州日报。

  可能使用移动数字报纸的人群是什么呢?可能是移动的人群,也许是远在他乡的本地人,我们将一些新使用的人群界定之后,可以找到准确的定位。在新的介质中,可以能够有一个新的改变,就跟传统报纸的改变,这也是给我们带来新利益的机会。再就是它广告形式的改变,传统的平面媒体可能它的广告形式都是平面的,由于阅读器是一个电子设备,很容易就可以带来比如像是视频的、音频的,等等一些新的介质跟平面媒体的结合,所以来说我们也有可能将来的报纸,向带着视频和音频效果的内容进行。报纸广告的公效也在延伸。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实际上移动数字报纸还有很重要的公效,就是夹报功能。现在纸质媒体将比较大的信息,可能是采取夹报的形式,但是方便性就远远比不上阅读器,在阅读器上可以很方便的通过相关信息的约定,比如说蒙牛集团刚才介绍的集体婚礼情况,可以将168对新人的信息以夹报的形式发给感兴趣的人群,这是特殊的使用方式。客户资源和客户群是共享的,也就是说在每一个报业集团上它开拓新的客户群,实际上同时为其他的报业集团带来了一个信息发布的机会和平台,这里面会实现一个叫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机制,这个机制是双赢和多赢的机制,也就是说如果在内蒙古看到广州日报,意味着在广州可以看到宁波日报。这是什么情况呢?这个情况就是说也许它的客户群是有限的,在他乡的宁波人会感兴趣。我们在北京发布的时候,广东省人民政府的驻京办每天配的是广州的报纸。

  我们参与共同建立报业移动数字报纸的过程,我们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是通过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互换,实现双赢和多赢呢?我们有可能跟PC版上的数字报纸共同促进实现多赢,另外我再谈一下报纸的投入与风险问题。如果像我们现在讲的报社要进入移动数字报纸新的尝试,这方面来说它的投入和风险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二十万人民币的投入能够得到一百个测试的机器,包括可能有MA28A的形式,或者是90个MA28A,或者电子阅读器的方式,再加上格式转换和发放系统,这样就构成一个完整简单的进入低门槛,是没有风险的,因为本身这些阅读器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电子书,它的市场价值,市场零售价实际上超过20万,一台MA28A市场售价超过一万。实现一个数字报纸的过程,我们知道有了过程才会有完整的未来。

  今天我很高兴大会给我这样的机会,简单的向大家进行介绍和分享。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