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李鹏:新媒体时代的数字报业运营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4:55 新浪财经

  由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发起的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于1月27-28日广州召开“数字报业的商业模式专题研讨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华西都市报常务副总编辑李鹏发言:

  李鹏:我带来的题目是新媒体时代的数字报业运营模式。首先向各位领导和代表汇报一下我们去年取得的成绩。第一个我们去年广告收入是六亿多,增幅达到17.8%,纯利润是一亿多,增幅达到22.7%。传统报业面对巨大浪潮的冲击,这次浪潮以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标志,传统报业已经到了需要战略转型的关键时刻,下面我汇报两个题目。

  数字报业的伪商业模式,将数字报业等同于报纸数字化,简单将报纸的内容整体平移到新兴网络平台上。最典型的表现是国内标志一窝蜂的建设报纸电子版,认为只要将报纸内容发布到网上自然而然会吸引到足够多的网民和广告投放,虽然表面上看传统报纸与网络手机、楼宇电视等新技术融合,的确形成了新的传播样式和载体,但是归根到底还是传统报业的思维模式,即我传你看,这样一种单向的传播模式,并未充分利用网络的互动性、开放性,表现的是伪商业模式。

  把数字报业等同于多媒体叠加。这种简单的将叠加方式,其协同效率和整合效率非常有限,非常将数字技术作为真正的商业纽带,仍然表现为各自为战的局面。国内的情况看,真正以多媒体叠加并形成气候的并不多。事实上并不反对报业的多媒体战略,但是反对多媒体叠加。

  把数字报业等同于数字产品。数字化产品的推出并不完全等同于对市场的占有,要完成对市场的占有还必然有一套适应市场需求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机制。

  华西都市报在03年推出视听新闻数字产品,实现读者的视听点播。手中资源的互动利用模式,传统报纸的根本局限和制约在传播的单向性和单一性,而数字技术的最大优势是双向传播和互动模式,今天的受众是信息的选择者和意义的生产者存在。一定要抓住受众的时代变化特色,才能找到自己的商业途径。互动是传媒运作的最高境界,目前被广泛利用的互动形式有设立网上论坛,进行网上直播,建立数字社区,组建报纸博客群,受众是媒体安身立命之本。

  媒体的数字化融合模式,前面我们谈到多媒体叠加是一种伪商业模式,它不是真正的媒体融合,而只是简单的媒体叠加。真正的媒体融合是国际传媒大整合的一种新兴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以生产多种形式的内容产品并通过互动平台传播给手中的传媒集合形式。作为数字报业不可能依靠单一的报业形态获得超常规的发展,因此进行必要的有机数字化融合应该是较好的商业选择。

  华西都市报的数字报业发展目前在第一个层次运行,今后将从以上三个方面展开,并构建出真正具有商业模式和特色的传媒组织。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虽然我们很难找到用于我们描述我们难题的准确语句,但是我们用长远眼光勾勒了值得奋斗的未来,传统报业在数字化革命中的战略方向已经明确,站在这个起点上我们一代报人正在做艰辛的探索,曙光出现,以拼搏的姿态和领跑者的自信带领数字报业的发展新方向。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