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beta投资策略(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7:3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何谓Beta?

  Beta的含义

  Beta系数起源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模型),它的真实含义就是特定资产(或资产组合)的系统风险度量。

  所谓系统风险,是指资产受宏观经济、市场情绪等整体性因素影响而发生的价格波动,换句话说,就是股票与大盘之间的连动性,系统风险比例越高,连动性越强。

  与系统风险相对的就是个别风险,即由公司自身因素所导致的价格波动。

  总风险=系统风险+个别风险

  而Beta则体现了特定资产的价格对整体经济波动的敏感性,即,市场组合价值变动1个百分点,该资产的价值变动了几个百分点——或者用更通俗的说法:大盘上涨1个百分点,该股票的价格变动了几个百分点。

  用公式表示就是:

  实际中,一般用单个股票资产的历史收益率对同期指数(大盘)收益率进行回归,回归系数就是Beta系数。

  Beta的一般用途

  一般的说,Beta的用途有以下几个:

  1)计算资本成本,做出投资决策(只有回报率高于资本成本的项目才应投资);

  2)计算资本成本,制定业绩考核及激励标准;

  3)计算资本成本,进行资产估值(Beta是现金流贴现模型的基础);

  4)确定单个资产或组合的系统风险,用于资产组合的投资管理,特别是股指期货或其他金融衍生品的避险(或投机)。

  对Beta第四种用途的讨论将是本文的重点。

  组合Beta

  Beta系数有一个非常好的线性性质,即,资产组合的Beta就等于单个资产的Beta系数按其在组合中的权重进行加权求和的结果。

  利用Beta选股

  对沪深300指数的研究表明,系统风险占股票总风险的比例为40%,也就是说,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它的价格波动中,40%是由宏观经济或整体投资人情绪决定的,其余60%是由公司自身的业绩表现、资本结构、投融资决策、公司治理等因素决定的。而且,当投资人持有一个由多只股票构成的一个投资组合时,系统风险所占的比例更高——你的股票组合中一半以上的波动是由指数整体波动决定的。

  这就提示我们,在进行投资时除了要把握整体宏观经济形势和股票市场运行趋势,更要了解持有组合对大盘的敏感性:

  在牛市中选择那些Beta系数较大的股票,可以获得超越指数的收益;在熊市中选择那些Beta系数较小的股票,可以减少下跌的风险——这是Beta系数的一般交易策略。但Beta系数更精致的策略是:当股票市场未来走势高度不确定时,利用Beta系数在上升或下降过程中的非对称性进行套利;而当市场形势正在发生变化时,根据Beta系数确定卖空的股指期货份额,给组合上一个保险;最后,当市场处于牛市的高峰,而积极的投资人又想把握某些行业被相对低估的机会时,可以卖空由该行业组合Beta值确定的股指期货份额,以对冲掉该组合的系统风险而博取个别资产的相对低估收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