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eta投资策略(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7:3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Beta的各种变形

  以个股历史收益率对指数收益率回归后得到的Beta值,可以说是Beta最传统的计算方法。目前Beta值的计算已有了多种变形,主要是为了在波动较大的资本市场环境下,寻找到相对稳定的、更能反映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的Beta值,从而更符合长期投资人的需求。

  行业调整的Beta

  一般来说,同行业的企业由于业务相似,具有相似的经营风险,但不同的资本结构会导致不同的财务风险。因此,在公司财务理论中引入了“杠杆性Beta”和“非杠杆性Beta”的概念,其中,前者包含了公司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而后者剔除了负债率的影响,仅体现了行业(公司)的经营风险。我们通常所说的Beta是杠杆性Beta。

  经行业调整的Beta就是假设同行业公司的经营风险相似,但由于杠杆率不同,财务风险有差异,在此假设下,我们以行业Beta(杠杆性)为基础,通过行业平均有息负债资本比的调整可以得到行业的“非杠杆性Beta”,它反映了行业整体的经营风险状况;在“非杠杆性Beta”的基础上,输入个别公司的有息负债资本比,就可以得到该公司的杠杆性Beta了。

  具体计算公式是:杠杆性Beta=非杠杆性Beta×[1+(1-税率)×有息负债/股东权益]

  以钢铁行业为例,行业平均的杠杆性Beta是0.847(以钢铁指数对总体指数回归),而行业平均的有息负债比股权资本是0.604,由此推算的行业非杠杆性Beta为0.603(=0.847÷[1+(1-33%)×0.604])。以此为基础,计算宝钢股份的杠杆性Beta:公司有息负债资本比0.387,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因而其杠杆性Beta也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为0.759(=0.603 ×[1+(1-33%)×0.387]),略高于我们回归计算的0.67。

  当然,由于行业调整的Beta对财务风险赋予了较高的权重,使公司Beta对有息负债率高度敏感,从而可能与历史股价收益率回归得到的Beta值发生较大偏差。如唐钢股份(000709),由于其有息负债资本比为1.095,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从而使其杠杆性Beta上升到1.045,高于回归得到的Beta结果(0.88),这显示市场投资人对公司的高负债并没有表示出严重的担忧。

  究竟哪个结果更加准确,这取决于使用者自身的偏好,对于风险厌恶型的投资人,经行业调整的Beta可能更加适合。另外,由于行业Beta相对个股Beta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因此,对于行业组合的投资人,如后面讨论的汽车行业投资人,行业Beta就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多元回归的Beta

  我们知道,公司的Beta值其实是受很多基本面因素影响的,如规模大的蓝筹股一般Beta较小,同等条件下,分红率高的股票一般Beta值较小……针对上述现象,著名的公司金融教授达摩达兰提出了“用基本因素多元回归的Beta”,即:

  Beta=0.9832+0.08×营业利润波动系数-0.126×红利收益率+0.15×负债资本比+0.034×每股收益增长率-0.00001×总资产

  其中营业利润波动系数=营业利润波动率/营业利润均值,总资产以千美元为单位。

  上述公式几乎包含了影响公司价值回报的所有重要因素。其中,第一个变量,营业利润波动系数体现了公司的经营性风险,第二项红利收益率体现了公司的分红水平,第三项负债资本比体现了财务风险,第四项每股收益增长体现了成长性,第五项总资产体现了规模。总之,Beta值与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和公司成长性呈正相关关系,与分红水平和公司规模呈负相关性。

  当然,上述公式是以美国20世纪90年代的上市公司数据计算的,具体到中国,这一公式无论是变量还是系数值都将发生较大的变化。为此我们应构建中国的多元回归Beta公式,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多的Beta选择与参考。

  经营性Beta

  最后,对于那些更关心公司真实业绩而不太关心短期股价的长期投资人,经营性Beta也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参考,它是以公司的经营业绩波动(如营业利润的增长率、净利润的增长率、每股收益的增长率或利润率)对市场整体业绩波动进行回归而得到的Beta系数。以宝钢股份为例,过去5年其每股收益增长率对沪深300平均的每股收益增长率回归,Beta系数为1.39,即,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上涨一个百分点,宝钢股份的每股收益上涨1.39个百分点。与之相对,伊利股份(600887)与总体经济的相关性较弱,过去5年的经营性Beta仅为0.52。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