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beta投资策略(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7:3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高估的市场和低估的股票:Beta的系统风险对冲策略

  对于一些更加积极的投资人,他们面临的问题是:在股指高企的牛市巅峰,如果看好某个行业或某家公司的股票,且该行业(或公司)相对其他行业(公司)确实是被低估的,那么该如何入市?

  在牛市巅峰时入市,将使投资人面临系统性的泡沫破灭风险——虽然个别资产相对整体市场是被低估的,但问题是整个资本市场是被高估的!但如果继续等待股指下跌至波谷,则投资人可能会错过资产相对低估的机会,而且,由于不能确定市场何时会发生转折、何时能等到波谷,因此可能长期处于空仓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基于Beta的股指期货对冲策略就派上了用场——卖空股指期货能够帮助投资人对冲掉系统性风险,以博取个别资产被相对低估的超额收益。

  举例来说,假如随着油价的下跌和相关橡胶等石化产品的降价,某投资人看好汽车股,但由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高(如上证位于2000点以上,甚至更高),那么,该投资人该如何操作呢?他可以先购买一篮子汽车股票组合,如表14中由沪深300中汽车股等权重构造一个总值为100万元的行业组合,该组合的Beta值平均为1.14,组合中系统风险的比例为38.5%,为了对冲掉这38.5%的系统风险,投资人需要卖出2.53份期货合约(在1500点时,每份合约价值45万元,组合总风险头寸114万元,对应期货合约100×1.14÷45=2.53份),但由于实际中投资人只能买卖整数份合约,因此,他可以选择只卖出两份合约,从而规避掉80%的系统性下降风险;同时,投资人又不会损失掉汽车行业整体好转的收益机会。

  其实,上例中“如何在高估市场投资相对低估股票”的例子并不是一个特殊现象,相反,它几乎是所有主动性投资人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在中国这一现象尤其严重。统计研究表明,A股市场40%的风险是系统性风险,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仅为25%,也就是说,A股股票随大盘齐涨齐跌的现象更加明显,这就使主动性投资人面临着“择时”的风险。实际上,对于很多机构投资人来说,择时的能力比择股的能力更加重要:选错了入市时机,即使选对了股票也同样不能获得正收益。图9为2004年4月7日-2005年7月11日的熊市期间上证50相对上证A指的表现,在此期间上证A指下跌了56.2%,上证50下跌了43.6%——虽然相对于大盘,上证50获得了12.6%的超额收益,但仍难逃亏损40%以上的厄运!在这种情况下,围绕Beta的股指期货卖空策略就大有可为了,它可以对冲掉机构投资人的“择时”风险,从而把亏损43.6%变为盈利12.6%!进一步,如果机构投资人在择股上使用的是抗跌的“方舟组合”策略,则可以获得20%左右的正收益。

  最后,在使用Beta对冲行业组合的系统风险时,可以选择使用“经行业调整的Beta值”(关于Beta的各种变形,请参阅相关附文),行业Beta相对于个股Beta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在进行主动性的行业选择时具有更强的指导意义。

  总之,在资本市场有效性日益提高,金融品种越来越多的今天,粗犷的投资策略、做庄、听消息的投资模式,越来越难以获得超额收益了,精致化的投资策略将逐渐展露它的优势,而基于Beta的精致化投资策略则使机构投资人“大象”般的组合变得轻灵起来,从而可以在投资、套利、避险间游刃有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