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北京企业有望年底率先赴德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3:13 北京日报

  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昨天和德国证券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式开始共同辅助中国企业赴欧洲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德国证交所亚太区代表亚历山大透露,近年来欧洲投资人购买中国股票的兴趣越来越浓,目前已有两三家来自北京等地的中国公司正在与德交所接触,预计在今年年底将会有实质性进展。

  京企境外融资打通新渠道

  北交所总裁熊焰表示,北交所和德交所的战略合作为国内企业打通一个新的境外融资渠道。北交所和德交所战略合作框架的核心是项目、投资人等信息的互换,为包括北京企业在内的国内企业寻找能匹配的融资渠道。北交所将帮助企业按照国际惯例及标准制作投融资文件、发布项目信息,与国际接轨。

  截止到目前,北交所已与众多海外证券交易所和投行机构建立了战略联盟伙伴关系,搭建起多条中国企业与境外资本对接的桥梁,为中国境内企业吸引外资和并购境外项目提供服务。熊焰透露,近期北交所将推荐首批来自北京、山东等地的中国企业赴德上市。

  境外上市不仅等于筹资金

  国内企业境外上市,除了资金之外还能得到什么?对这个令很多有意“走出去”的国内企业反复思忖的问题,德交所集团董事总经理润德尔·瑞斯的回答是:“中国企业与汽车、电子等国际知名品牌共同在德交所上市,知名度和估值都会得到提升。这个知名度不仅仅是在金融业内,而且也包括整个欧元区的消费者和公众,有利于中国企业开拓欧洲大市场。”

  “北京企业境外上市得到的当然不仅仅是资金,关键是有了一种理念上的创新。境外上市带来新的投资人,等于为企业的发展打开了一个崭新的通道。”熊焰介绍,中国大约有700万至800万户工商企业,但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只容纳了140万企业,因此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北交所将根据协议充分发挥产权大市场的资源优势,系统地把国内优质企业项目输送到世界知名证券交易所,实现IPO融资并公开上市,最终探索出一种中国产权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直接“链接”的合作模式。

  欧洲投资者热衷“中国股”

  润德尔·瑞斯还透露,现在欧洲投资者对中国股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参与中国股交易的日趋增多。目前在法兰克福交易所二级市场交易的中国

股票有210支,其中95%都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上市股票。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将有数千家符合条件的中国企业在德国证交所上市,远远超过德国证交所中近2000家本土企业数量,甚至很可能达到这个数量的10倍以上。

  背景

  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

  拥有21个国家4000多个机构投资者的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是世界上最早的交易所,历史已经超过了400年。交易所拥有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设计的服务和产品。较之欧洲其他交易所而言,德交所交易成本较低廉,流动性则要高出约50%。RJ037

  链接

  国有产权市场转让比例达80%

  本报讯(记者黄玉迎)由北交所等产权交易机构发起组建的“中国产权市场创新联盟”(CIAEE),昨天举办了“首届产权市场创新论坛”。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邓志雄在论坛上透露,目前我国通过市场转让的国有产权比例已经达到80%左右,由政府批准协议转让已经占20%以下。目前各省、区市国资监管机构认定的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共有60家。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这些机构共交易企业国有产权763亿元,比通过证券市场实际转让的企业国有产权多得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