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四剑客炒热券商借壳上市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3:58 新京报

  股市回暖,监管层支持,光大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欲走上市捷径

  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回暖,再加上证监会的公开支持,不少券商又动起了借壳上市的心思。继长江证券借壳东湖高新无果后,延边公路及其大股东G敖东也因广发证券借壳而异动。与此同时,光大证券正在与轻纺城进行亲密接触,而国泰君安增持G沪大众也引发了不少猜想。据知情人士透露,8月份将会有券商公布具体的借壳上市方案。

  光大证券宣布IPO转借壳

  证监会机构部负责人曾在今年4月公开表示,鼓励优秀券商着手IPO、借壳上市的工作。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黄湘平也表示,券商上市必须提速。监管层的支持使不少券商对上市跃跃欲试,截至目前,已有中金、光大、东方、招商、海通、长江、华泰、国元和金元等多家券商在公开披露信息中透露了上市计划。有分析师估算,持有17家创新类券商主要股权的上市公司共计31家,券商一旦上市将给这31家股东带来不菲的收益。

  7月21日,光大控股发布公告声称,子公司光大证券决定通过收购国内A股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方式来取得国内上市地位。这意味着原本计划采取IPO形式实现上市目的的光大证券,正式转变了上市策略。

  “其实公司早在2003年就提出了上市计划。”光大证券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当时的计划是在2004年之前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再提出上市申请,但增资股改的重组工作进展不顺利,给上市拖了后腿。“目前,上市计划主要由副总裁徐浩明负责,现在公司确实在谈借壳上市的事情,但不便透露具体的谈判对象。”他说,光大证券接触过的上市公司有好几家,其中宁波富达的接触时间最长,也得到了相关方面的支持,但至今尚未最终确定借壳的目标。

  他还透露:“公司原本希望通过IPO实现上市的愿望,但从今年开始,监管部门对券商借壳上市非常支持,公司考虑到IPO要花费的时间太长,所以启动了借壳的计划。”

  长江证券做两手准备

  今年长江证券通过二级市场借壳上市的消息曾先后使东湖高新、ST幸福、武汉塑料等个股股价一路攀升。近日,绩差股美尔雅又出现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的现象。市场分析,这也与长江证券可能借壳美尔雅的消息有关。

  长江证券日前对外公开表示,还在与其他的谈判对象进行接触。长江证券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刚表示,券商借壳上市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失败的概率更大,因此,投资者不能听风就是雨,盲目参与炒作。胡刚说,长江证券其实早就做好IPO和借壳的两手准备,“尽管公司截至目前与不下15家公司有过接触,但与此同时公司也在按照有关要求在做资产剥离和改制工作。”

  国泰君安欲借壳G沪大众?

  近日,G沪大众的股东持股变动公告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国泰君安在二级市场购入G沪大众流通股,加上其控股的国联安基金旗下三只基金对G沪大众的持有股数,持股比例达到19.5%,和第一大股东G大众20.76%的比例相差无几。

  近期市场上一直有传言称,国泰君安有意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成为G沪大众的第一大股东。西南证券分析师李明认为,国泰君安不排除借壳上市的可能性,因为这两家公司同为上海公司,国泰君安本身也一直是G沪大众的法人股东,如果真有借壳意向,双方沟通的成本会相对较低。另外,两家公司净资产规模具有一定的匹配性。国泰君安净资本为27.87亿元,G沪大众一季度公布的股东权益为26.42亿元。此外,G沪大众和其母公司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如果公司从整合资源的角度出发,整体上市也会成为一种可能性。

  广发借壳模式证监会不认可?

  由于市场上一直传言“广发证券可能借壳延边公路”,使得延边公路的股价一路飙升。上周,有媒体报道称,由于证监会并不认可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的模式,广发借壳事件极有可能不了了之。随后,深交所向广发证券正式发函,调查所有在广发证券客户中持有延边公路的账户资料事件,似乎从侧面印证了这一信息。

  但是,证监会市场监管部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的模式,证监会从未公开表示不认可,具体的意见会及时公告。广发证券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目前尚未收到证监会针对借壳一事的文件。

  据一位券商人士透露,证监会可能不太认可广发借壳上市的做法,所以广发目前也在准备直接上市,这是证监会之前曾向广发证券承诺过的。

  一位业内人士说,若广发借壳模式被证监会否定的话,对券商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因为不少券商为借壳上市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分析

  借壳比IPO更复杂

  股市回暖和监管层的支持正使券商上市冲动迅速升温。但是到目前为止,通过IPO上市的券商只有中信证券一家。即便现在政策鼓励券商上市,但证券行业已连续4年亏损,多数创新类证券公司的持续盈利水平难以达到IPO的要求。即使能够达到要求,但因为股本规模庞大,凭借2005年的盈利水平也难以获得理想的发行价格。因此,借壳成为越来越多券商选择进入

资本市场的一条捷径。

  国泰君安投资银行部一位人士表示,对于券商而言,借壳上市也并非一帆风顺。就技术难度而言,借壳上市其实比IPO更复杂。壳资源的选择以及重组过程的不确定性使得借壳上市更为复杂。此外,壳资源隐性负债、对外担保和关联交易等问题也往往在重组时不易被发现。

  该人士认为,率先上市的应当是行业中盈利能力强、资产质量高和风险控制体系完备的龙头公司。因此,成为创新类券商将可能是借壳上市的必要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