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部分投资者开始主动清理拖拉机账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日前有消息说,监管层将限期清理“拖拉机帐户”,未按期清理完毕者,将强制平仓。不过记者从多家券商营业部了解到,他们已经多次接到要求清理拖拉机账户的通知,但并没有提及要强行平仓。而在实名制日渐深入人心,融资融券又将开闸的情况下,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主动清理“拖拉机账户”。

  接受记者采访的招商证券一位营业部总经理表示,该公司早已停止为客户办理“拖拉机账户”,目前存在的均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业内人士则表示,现在强行平仓缺乏法律支持,如果客户没有亲自签字确认,证券公司不能操作这些账户。

  所谓拖拉机账户,是指一个资金账户下挂超过两个股东账户的情况,拖拉机账户的问题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多数营业部都存在。

  不过一些投资者却已经开始主动清理“拖拉机账户”。记者从一家证券营业部了解到,由于该券商有望很快获得融资融券资格,一些客户为了尽快获得融资融券资格,主动清理了自己的拖拉机账户。此外,监管部门的三令五申,也使部分客户担心政策风险会给自己带来实际的损失。

  在现在市场行情不太好的情况下,清理“拖拉机账户”就意味着部分客户的浮亏要变成真实亏损。有投资者表示,不愿意现在就卖空

股票,将账户清理掉,因为亏得太多,还想等等咸鱼翻身的机会。

  但证券公司还是极力劝说客户尽快将账户清理。他们告诫投资者,一方面融资融券很快推出,而拖拉机账户将不能获得融资融券的资格,另一方面,此前发布的《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明确了证券账户实行实名制开户制度,确定了拖拉机账户的非法性。

  而以前“拖拉机账户”带来的种种危害,也让监管层欲“除之而后快”。“以前,只要客户证件齐全,不管是不是本人来,都可以在证券公司开立账户。非实名制下的‘拖拉机账户’是中国股市的特色产品,是庄家操纵股价的不二法门。”某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表示。事实上,利用“拖拉机账户”操纵股价的例子曾比比皆是。比如,大鹏证券以402个资金账户所下挂的6449个股东账户炒作“五矿发展”,南方证券在操作“哈飞股份”的过程中,以289个资金账户,并下挂1611个股东账户,参与“哈飞股份”的分仓买卖。

  不过,有市场资深人士指出,虽然很多券商都已经对“拖拉机账户”进行了清理,而且监管部门的监管也很严格,但这种现象并没有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绝迹,部分营业部在短视思维的引导下,仍旧在暗中操作“拖拉机账户”。“拖拉机账户”并不会就此退出历史舞台,它将在一定条件下长期存在,“别有用心之人总会想出变通的法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