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势低迷加国航市盈率挤压 航空股近期遭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在相关指数9连阴之后,昨天大盘终于迎来了久违的上涨。沪指高开高走,大涨33.14点,涨幅2.14%。纵然昨日众多航空股与大盘涨幅趋同,但这依然掩盖不了近期走势远落后于大盘的尴尬局面,其诱因之一即国航发行市盈率的挤压。

  7月31日,备受瞩目的国航发布招股意向书。最终定价2.8元,按其发行前股本计算发行市盈率15.82倍。而从现有航空股的市盈率来看,东方航空(600115.SH)为197 倍,G 上航(600591.SH)为59倍,南方航空由于2005年年报亏损,其市盈率更为负值。在国航市盈率的挤压下,航空股股价遭受重创。

  自7月31日至昨日收盘,东方航空累计下跌10.26%,南方航空下跌8.33%,G上航也下挫5.24%,纵然其间股市较为低迷,但这样的跌幅也远高于同期沪指4.9%的跌幅。同期,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的H股股价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对于当初国航2.75~2.95元的询价区间,纵然市场认为还是略高,2.50元附近的发行价较为合理,但相比目前航空股的现状,不到20倍的发行市盈率依然会对航空股形成挤压效应。"德鼎投资研究员朱澄宇指出。

  除了国航发行的比价效应因素外,市场机构对航空业未来"钱景"的担忧也是其股价下跌的重要因素。日前,

中航油确认,国内航空燃油的零售价格再度上调5%。很显然,此次调价将令航空公司"雪上加霜",对其业绩造成显著不利影响。

  今年一季度航空业整体业绩低迷的势头已经显现,东方航空每股收益-0.196元,南方航空为-0.15元,G上航为-0.13元,海南航空略好为0.017元。甚至有业内人士断言,航空业2006年度整体亏损,实际已无任何悬念,由此基金等众机构已纷纷下调了对航空股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