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航缩减发行规模折射市场冷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国航被迫缩减融资规模,对于目前的IPO市场、再融资以及投资者一级市场的投资行为将产生警示作用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对于国航来说,削减40%发行量或许是不得已而为之,然而这已折射出目前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在内的整个大市场的宏观现状,在近期股票市场低迷、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高启、航空业“钱景不妙”等诸多不利的因素下,国航终于创造了诸多个“头一遭”。

  国航公布的网下配售公告显示,其总发行规模从此前的不超过27亿股大幅减少至16.39亿股,减幅达到40%。

  业内普遍认为,新股首日收益率频创新低与银行间资金成本的高启是机构冷眼参与国航网下申购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近期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来看,由于近期股市低迷,申购资金收益率也缩水严重。中工国际(002051.SZ)的申购收益率为0.58%、大同煤业(601001.SH)为0.68%、中国银行(601988.SH)为0.45%,虽然保利地产(600048.SH)略有提升为0.545%,但大秦铁路(601006.SH)仅0.16%的申购收益率再创新低,再度让很多专门打新股的机构大跌眼镜。申购收益率表示资金参与申购到新股上市首日变现这一段时间所获得的收益。

  收益率频创新低,而申购资金的成本却居高不下。据一位研究债券市场的基金经理介绍,近期央行回笼资金的力度不见减弱,银行间市场资金需求非常大,重要指标7日回购利率已经维持在2.6%,较之前普遍的1.7%~1.8%有大幅提升,因而参与申购成本加大。

  今天,国航将进行网上发行申购,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机构网下的申购态度将对投资者网上申购形成重大影响。“现在普通投资者的炒股思路和水平较前几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机构诸多不参与申购的想法,普通投资者一样会有,一样会以测算出来的申购收益和资金成本进行衡量,由此决定是否参与申购。当然网上申购的具体情况如何还是要看普通投资者的真实想法,但目前来看中签率肯定会很高,这样将大大增加国航首日破发的概率。”深圳某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国航被迫缩减融资规模,对于目前的IPO市场、再融资以及投资者一级市场的投资行为将产生警示作用。

  “在近期IPO大面积扩容的情况下,

资本市场资金面短期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在这种状况下,即使国航发行不会遇到,换作其他公司也一样会碰到。更为重要的是,这或将对诸多已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上市的积极性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上市时机可能会重新考虑。”某基金研究主管指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