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向文波:我们离正式收购还很远 收购还需再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即使收购,还要再融资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距离我们对徐工机械的正式收购还很远,甚至有没有机会还不清楚。”

  尽管早早在博客上抛出了在凯雷投资收购额上加价30%收购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徐工机械”)85%股份的收购方案,但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执行总裁、三一集团副总裁向文波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坦言,现在来谈三一重工对徐工机械的正式收购还很早,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的“6月底就向商务部和徐工集团递交收购意向书”的说法并不准确。

  去年10月25日,凯雷投资以3.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收购徐工集团子公司徐工机械85%的股权,徐工集团持股15%,但截至目前,

商务部对该收购的审批结果迟迟没有下发。

  向文波表示,虽然此前他在博客上给出了一个加价30%的收购方案,但如果真要递交正式收购意向书,还要等待商务部出台的审批结果,如果凯雷对徐工机械的收购获批,那么三一重工届时将没有任何机会,即使该收购被商务部否决,那么三一重工的介入也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谈判过程,能否实现正式收购还不好说。

  向文波还介绍了三一重工的收购资金来源。如果进行收购,那么30亿的收购资金首先来自三一集团的自有资金,此外可以通过出让三一重工的一部分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最后作为首家完成股改的公司,三一重工还可以申请再融资或者发行债券。

  然而业内有质疑称,上述资金来源表明三一集团一时难以拿出收购巨资,而其真实意图则是减持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SH)募集资金。

  对于“假收购、真减持”的质疑,向文波表示,三一重工的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早已经作出不会减持三一重工股份的承诺,因此通过炒作收购来减持的说法站不住脚。去年6月10日,三一集团就承诺:自方案实施的股权登记日,即2005年6月17日起的24个月内持有的

股票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同时在方案实施后任一连续5个交易日股价达到9.4元或以上才能出售。

  向文波还声称,与其说是收购题材的炒作推高了三一重工的股价,倒不如说是三一集团对三一重工股份的增持给股民以信心,推动了股价上涨。截至6月9日,三一集团和三一汽车累计持有股份共331063220 股,占G三一总股本的68.97%。

  然而,G三一昨日的股价最终停留在11.24元,较前日已经出现了2.94%的回落。

  而业内仍有质疑声称,按股改规定大股东第一年也可以流通5%的限售股份,而目前G三一的股价长期在11元左右徘徊,已经超过了承诺价位,三一集团是否会因此提前减持股份还不好说,而承诺的法律效力也值得怀疑。值得关注的是,4家非流通股股股东的1093万股限售流通股已经在19日解禁,但三一集团的不减持承诺仍然还有一年的效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