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石油将适时在A股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1月13日举行的2006年新闻座谈会上,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股份”)监事会主席王福成对《第一财经日报》承认,中石油股份对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368.HK,000618.SZ,ADS:JCC )、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3.SZ)和辽河油田(
资讯 行情 论坛)(000817.SZ)三家下属子公司的回购已经为中石油股份国内A股上市打好了基础,至于何时在A股上市,将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

  目前,中石油股份对三家下属子公司的回购进展顺利,其中锦州石化和辽河油田已经在去年12月被终止上市,完成回购工作,而中石油股份对吉林

化工的H股收购要约条件已经在1月6日达成,只剩下对
吉林化工
的A股要约收购。中石油股份董事长陈耕在会上透露,对吉林化工的收购将在今年2月底全面完成。

  王福成表示,对子公司的回购是中石油股份上市之初就做出的承诺,这次回购采取了较历史流通价格提高30%~40%的价格进行收购,市场对这一价格是接受的,而如果采取流行模式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中石油股份的代价是“10送3”,即每持有10股流通A股的股东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3股股份,这样比较起来,股权分置改革的成本与回购成本大致相当,还要略高一些。回购完成之后,股权分置问题自然得到解决。

  王福成说,回购成功已经为中石油股份在国内A股上市打好了基础,至于何时上市,并不是由中石油股份说了算,还要看与证监会的沟通情况。

  在日前举行的“2006中国经济形势与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明确表示,支持已在境外上市的H股公司回到境内再上市。但由于国内A股市场正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所有的再融资和IPO都暂时停止,中石油股份的A股上市至少要等到A股市场重新启动之后才能进行。

  根据中石油集团方面提供的资料,中石油集团在2005年实现收入6720亿元,利润总额达1756亿元,而H股总市值已经突破万亿港元,在美国《商业周刊》首次评选的“亚洲150家最佳企业”排名中位居第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