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消费税大规模调整 上市公司有喜有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2: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曹西京

  昨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从4月1日起将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这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从资本市场上看,主要涉及小汽车、白酒、摩托车、实木地板、护肤护发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实际影响可能不如想象的那么大。

  汽车:环保型企业受惠

  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税率。对乘用车(包括越野车)按排量大小分六档税率:排量1.0升以下的税率基本未变;1.0至1.5升的税率从原5%下降到3%;1.5升至2.0升的税率不变;2.0升以上,排量越大税率越高,最高为20%。对混合动力汽车等具有节能、环保特点的汽车将实行一定的税收优惠。

  分析:国泰君安张欣认为,新税收政策对汽车上市公司有影响,但不大。因为消费税是一次性的,对消费者来说,养车比买车成本更持久。现在政策对

小排量汽车倾斜,但1升以下税率未变,1到1.5升排量的轿车税率仅下调2%,这类车价格较低,以5万元计算,实施新政后仅节省1000元。何况国内消费税由生产企业代扣代缴,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最后消费者优惠多少不一定。

  另一方面,大排量

汽车价格高,购买者对价格一般不敏感,而且2004年以来的高油价已对这类车进行了洗牌,因此对相关公司影响有限。具体要看这些企业的产品结构和市场承受能力,若产品单一则受冲击大。而汽车类上市公司在行业内具有优势,总体应构成利好。

  白酒:税率调低收益增加

  政策:粮食白酒、薯类白酒的比例税率统一为20%。定额税率为0.5元/斤(500克)或0.5元/500毫升。

  分析:一位券商研究员认为,原来酒类公司从量从价计税,现从量税未变,从价税从原来粮食类25%、薯类15%统一调到15%。而白酒类上市公司基本为粮食类白酒,因此税率调低对他们有利。但实际受益可能没有理论计算的那么大,因为这些公司都是当地税收大户,此前都已享受一定税收优惠。否则除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档酒外,其他都要亏损。据统计,白酒类上市公司目前消费税率总体为10%-15%,因此税率降至20%影响有限。而且,该行业对此早有所闻,各地执行新政策做法不同,因此很难测算到底各公司受益多少。总体上对生产中低档酒的公司更有利。

  公司:G全兴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原按照25%税率缴税,执行新政策后,估计今年增加1000多万元税前利润,税后利润将增加约1000万元。此前有关方面一直表示将降低酒类消费税,公司去年起调整了产品结构,新增了中档酒的生产销售。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受惠将更多。

  地板、化妆品:有喜有忧

  政策:新增实木地板等税目,各类规格的实木地板、未经涂饰的素板税率为5%。取消护肤护发品税目,将原属于护肤护发品征税范围的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列入化妆品税目。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征收范围另行制订。

  分析:木地板开征消费税将使G宜华、G森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木制品公司增加成本压力。护肤护发品税目取消对上海家化(资讯 行情 论坛)、索芙特(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是利好。

  公司:大亚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人士称,公司生产的圣象地板主要为复合地板,用原木很少,本来就有税收优惠,不属于此次征税范围。其他实木地板征税后,将刺激公司地板销售,因此新政策对公司有利。

  上海家化董秘冯王君认为,新政策对公司有利。从2005年情况看,将增加公司2000多万元利润。但今年影响多大还要看具体细则,比如公司原花露水税率8%、化妆品税率30%,现在各类化妆品到底如何缴税还不清楚,暂时难以测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