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中国铝业私有化 > 正文
 

中铝系整合预期增强持股公司股改未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2:50 新闻晨报

中铝系整合预期增强持股公司股改未明

  □晨报记者 曹西京

  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宣布,将在今年5月1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中审议将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有关的授权延期一年,有效期至公司2006年年度股东大会,这更增强了市场对中铝系整合的预期。昨天中铝系相关股票(见附表)除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因股改停牌外,其余四只股票全线大幅上涨。

  中铝100亿元用于收购

  据报道,中国铝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亚庆表示,中铝今年资本开支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将用于收购氧化铝和铝业务。他预计,内地铝产品仍是求过于供,今年价格仍会上升,预计国际原铝价格将在2000-2500美元/吨波动,内地原铝料处于2万元人民币/吨左右,而氧化铝价格仍将在高价位运行。

  此前中国铝业曾宣布,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发行后将申请在上交所上市。如今将增发延期,市场预计公司可能先整合再增发。该公司同时拟提交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行本金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联想到中石化也是发行短期融资券不久回购旗下三公司,且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至今未见进展,中铝系将整合的迹象更明显。

  直接持股公司股改未明

  一方面,中铝股份融资不放松,另一方面,其在沪深两市直接控股的两家A股公司———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年报显示,股改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这更加深了市场整合猜测。

  山东铝业在其2005年年报“重要事项”中仅含糊地表示:“经与大股东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沟通,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正在研究中,”并未明确的股改计划安排。兰州铝业也在年报中称:“目前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正就兰州铝业股权分置改革事项进行磋商。”根据交易所规定,未进入股改程序或股改方案被否决的上市公司应询问相关股东关于股改的计划安排,并在年报全文和摘要“重要事项”的承诺事项里披露。

  招商证券一位行业研究员表示,从两公司年报表述看,中铝可能做了股改与整合两手准备,但整合意向更强。尤其在今年铝业发展看好的情况下,整合将一揽子解决关联交易与股改对价难题,加之近年来受益于国际氧化铝价格暴涨,收购资金较充足。

  分清整合主次

  分析师认为,尽管与中铝股份有关的A股公司有5家,但包头铝业和关铝股份已完成或开始股改,整合可能性较小。而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中铝股份通过其大股东万方集团间接控股,目前股权转让尚未完成,整合可能放在其股改之后。

  而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因股权结构相对清晰,谈判对象和价格确定相对简单,可能率先被整合。尤其山东铝业作为沪深两市唯一的氧化铝上市公司,在国内目前氧化铝生产厂商中规模最大、效益最好,产量和产能位居亚洲第一位,具有行业垄断优势,因此是整合首选。兰州铝业募资项目和自备电厂项目也将投资见效,目前股价不高,被整合可能性也较大。此前市场也一直认为,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将被整合的可能性比较大,两家公司也因此都在近期出现了大幅上涨行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