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消费税调整将为部分上市公司带来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3:46 新浪财经

消费税调整将为部分上市公司带来机遇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1日联合下发通知,从4月1日起,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此次政策调整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

  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是:新增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增列成品油税目,原汽油、柴油税目作为此税目的两个子目
,同时新增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五个子目。取消“护肤护发品”税目。调整部分税目税率,现行11个税目中,涉及税率调整的有白酒、小汽车、摩托车、汽车轮胎几个税目。

  此次政策调整对进一步增强消费税调节功能,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更好地引导有关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

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从具体调整的内容不难看出,此次消费税的调整对于扶持大众消费有着积极影响。因为无论是白酒消费税率的调低,还是

护肤护发品税率的取消,甚至是摩托车、小排量汽车消费税的降低都有利于刺激大众消费。而新增税目、税率提高的消费品基本都属于高端消费范畴,尽管对高端消费有所影响,但由于能够享受高端消费的人群只占很小的比例,所以,这对消费总量没有太大负面影响。所以,总体来说,此次消费税的调整有利于消费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消费税调整有明显向农村倾斜的倾向,因为摩托车、白酒、护肤护发等消费品费率的降低都有利于挖掘农村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所以,可以认为,此次消费税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是配合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是设法提高农民收入,另一方面是潜力消费品价格的整体降低,当两个方面形成合力的时候,新农村建设就真正成为一步宏观层面的活棋。

  回到股市,此次消费税的调整将会使股市热点向消费类公司转移,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大众化妆品生产企业。影响最大的是上海家化、索芙特等公司,这在3月22日的市场已经有明显反应。

  2.白酒类上市公司,影响最大的是山西汾酒、沱牌曲酒、顺鑫农业等上市公司。

  3.摩托车生产企业。有代表性的公司是中国嘉陵、钱江摩托等。

  4.轮胎生产企业:G双星、佳通轮胎等。

  5.有消费替代特征的上市公司。比如新增了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的消费税征收,这是国家鼓励节约木材的政策措施,这样,替代品在未来将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如国栋建设600321,该公司的桔杆纤维板项目既符合节约木材的政策方向,又能够对新农村建设有所帮助,可谓是一箭双雕。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东海

证券 王兴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