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德隆主案审理 > 正文
 

德隆主案今日开审 唐万新被控涉案500多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3:59 每日经济新闻

  

德隆主案今日开审唐万新被控涉案500多亿元

图为昔日德隆首脑唐万新(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张继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早晨9点,建国以来最大的金融证券案———德隆主案即将在武汉中院拉开庭审帷幕,此前关于德隆和唐万新许多秘不可宣的事件,将摆上台面进行控辩交锋,三家被告的德隆公司和7个自然人,究竟将受到怎样的法律惩罚,十分引人关注。毕竟,德隆案件牵涉了全国2500多家机构和3.2万多人。“第一天的庭审,主要集中在事实调查部分,”有关人士介
绍,第一天的庭审时间将持续得比较长,聆讯完成可能要到晚上8点以后。

  检方指控唐万新涉案500多亿

  记者昨日从相关知情人士手中获得了检方的起诉书,起诉书指控该案关键人物唐万新涉案500多亿元。

  起诉书称,唐万新系被告3家公司总裁,在其指示下,其下属杨利、李强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从2001年6月至去年8月,上海友联以承诺保底及可获1.98%-22%不等的固定收益率相诱,与社会公众签订委托投资协议35890份,变相吸收公众存款450.02亿余元,最终造成172.18亿余元无法兑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1997年3月,新疆德隆收购了新疆

屯河投资股份公司等3家上市公司,此后,唐万新组织王恩奎、董公元、洪强、张龙等人,操纵“新疆屯河”、“合金投资”、“
湘火炬
A”
股票
价格。他们自买自卖,抬高价格,待股价上涨十几倍后抛售,从中获利98.61亿元,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

  另外,2003年1月,德隆国际资产二部经理杨利将公司3万美元汇给其女友沈某作为留学费用,涉嫌挪用资金罪。

  根据有关指控,截至2004年4月14日,德隆系共买入老三股678亿元,卖出622亿元,在此期间,德隆系对3只股票的最高持仓比例,全部高达91.5%以上;自买自卖量占交易量的最高比例全部在99.8%以上。上述3只股票复权股价最高涨幅分别为984%、1941%及1736%。

  律师将对唐万新做轻罪辩护

  据了解,唐万新此次受审,主要涉及到两宗指控:其一是涉嫌非法吸纳公众存款罪,二是非法操纵股价罪。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法律界对于非法吸纳公众存款罪,本身就存在很多争议,法律规定存在相当大的空白,德隆主案主辩律师陶武平也透露过这是他辩护的重点之一。据可靠消息,陶武平针对此项指控将做无罪辩护。

  至于非法操纵股价的指控,陶武平将为唐万新做轻罪辩护。而三项指控中的非法挪用公款罪,则是只针对7名自然人中的杨利,和唐万新等其他6名嫌疑人无关。根据《刑法》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操纵证券价格罪”分别最高可处十年有期徒刑和五年有期徒刑。据了解,今天的审理定在武汉中院大法庭,可以容纳458人。但记者了解到,法院方面只发出了130多张旁听票。法院方面以大法庭正在装修为由,拒绝了更多的旁听申请者。央视经济频道昨日播发的消息显示,该频道记者被明确告知不能进入采访。记者还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媒体记者都没有获准进入法庭采访。

    同日报道:

   德隆主案今日开庭 三法人七高管被控涉嫌三宗罪

    德隆系列案:给市场监管体系敲响警钟

    约20名律师组团辩护德隆主案

    德隆和唐万新18年兴亡:成也江湖败亦江湖

    唐万新将作部分无罪辩护 有可能获刑三年

    深度分析:

    《解构德隆》:金融控股与产融结合

    德隆幻梦--400元起家的产业金融帝国

    财经杂志关于德隆系列稿件:

    枭雄唐万新

    德隆案系列庭审

    产业整合神话

    最后悬念

    故事与逻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