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连载:解构德隆 > 正文
 

《解构德隆》:金融控股与产融结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8:36 新浪财经

  德隆系通过上市公司新疆屯河控制了新疆金融租赁、金新信托,通过金新信托又间接控制了德恒证券。通过母公司德隆国际与旗下合金投资、湘火炬、天山股份、重庆实业和非上市公司曾先后参控股商业银行、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总计27家金融机构,形成一个庞大的德隆金融帝国。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品牌出产国。可口可乐、西点军校、好莱坞电影、因特网、MBA、
美元、波音飞机、NBA、民主直选、福特基金会、美式英语……,都是名震全球的品牌。当然还有高盛、美林、雷曼兄弟以及摩根士丹利,这些全球顶级投资银行,其中摩根士丹利是倍受唐万新推崇的。

  金融苦旅

  1994年,德隆在武汉国债场外交易所,先后筹借华银信托、中农信的资金,运用新疆金新租赁(后改为新疆金融租赁)的席位进行国债买卖,此时德隆就已经与金新租赁有过数次经营业务上的合作。

  1997年,新疆德隆通过新疆

屯河,完成控制新疆金融租赁和新疆金新信托两家金融工作机构,这是德隆潜入金融的转折点。

  2001年开始,国内证券公司由于市场持续低迷而进入大萧条;国内城市商业银行经营危机凸现,地方政府迫切希望通过股权多元化方式引入体外资金充实资本金;德隆资金链持续崩紧。故此,唐万新萌生了从事金融产业的念头。他组建友联管理,希望通过现有的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租赁、保险、期货等齐备的金融业态构建所谓的“金融超市”,在分业环境下做混业,即满足不同客户的金融需求,又通过融资安排实施产业整合,以实业金融为两翼,迅速实现德隆做大做强的目的。

  德隆曾先后参控股或有战略合作关系的金融机构有:新疆金融租赁、新疆金新信托、新世纪金融租赁、宁夏伊斯兰信托、青岛海协信托、中泰信托、南京大江国投、华安保险、东方人寿、恒薪保险代理、深圳发展银行、南昌商行、昆明商行、株州商行、长沙商行、兰州商行、乌鲁木齐商行、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健桥证券、东北证券、泰阳证券、西北证券、北方证券、三江源证券、海通证券等27家金融机构,其中,东北证券和三江源证券高管坚决否认与德隆有关联,但唐万新在致国务院领导的信中和相关德隆著述中,却提及与这两家金融机构存在控股或控制关系。

  从德隆进入金融机构来看,几乎没有一家是行业翘楚。旗下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3家证券公司注册资金都在5—6亿左右,都未进入综合券商之列。还有一些机构更是地方政府急于甩包袱的“烂摊子”,布满了国有企业的资金黑洞。例如,德隆在进入某信托公司时,对方先要求德隆拿出8000万现金,而后又要求德隆增资到4个亿,另外还提出必须补上前些年暗亏的3个亿——德隆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不惜血本”。

  德隆进入城市商业银行,更是出于一种“曲线救国”的无奈,几经努力,德隆始终未能俘获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尽管这是德隆实现金融控股梦想的根基。为此,德隆只能先行控制若干家欠发达地区的城市商业银行,以期在日后将之重组为一家全国性的西部商业银行。

  在金融上的狂飙突进,原始的动力来自牌照。唐万新相信,稀缺的金融牌照将给予德隆长线回报。他们测算出,如果能对这些机构成功进行战略管理和价值提升,德隆系金融资产的潜在资本价值将在未来几年增值400%。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