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郎咸平PK赵勇 > 正文
 

纵横捭阖精彩纷呈 郎咸平成都燃爆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0 四川金融投资报

  昨(27)日,“郎旋风”刮至蓉城,由本报和四川在线、成都红旗连锁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郎咸平教授成都演讲会”,在成都银河王朝大酒店火爆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会上纵论资本市场、国企改革、股权分置改革、西部大开发、社会公正与和谐发展等一系列热点问题,数百位企业高管和MBA学员亲身感受到“郎旋风”的力度,领略了郎教授的风采,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信托责任是个需要

  郎教授在昨日的演讲中再次展现了他的尖锐和犀利风格。他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的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并不能简单地归咎于体制,实质是缺乏信托责任。美国上市公司的老总们为何值得尊敬?就是因为他们对企业,对股东,对国家,对社会有一份责任心,将自己的履职当成是股东对自己的信托、委托,企业经营者理所当然有责任,有义务把企业搞好,这就是信托责任。但遗憾的是,中国的企业家对此似乎很难理解。

  中国国有企业的个别经营者把功劳归于自己,把责任推给国家,改革的利益自己享受,改革的成本让社会负担,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而恰恰又是这些人,最后成为MBO的受益者。

  他同时介绍说,美国对无信托责任的上市公司施以严刑峻法。“安然事件”爆发后,监管层不仅对公司高管给予了严厉的经济制裁、法律制裁,就连曾经头上笼罩着“国际五大

会计师事务所”之一耀眼光环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也因向投资者提供了关于安然公司的虚假信息同样“寿终正寝”;在我们一些人眼里只能算作“小事”一桩的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多提的美国世界通讯公司,也因此遭到美国证监会的严厉处罚。

  他说,美国证监会可以直接传讯违规的上市公司。这是美国《宪法》赋予美国证监会的权力,这也是严刑峻法的法律基础。

  郎教授称,信托责任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和说教,有了信托责任的企业才会给投资者应得的回报。美国从1930年至1980年的50年时间里,上市公司平均给予股民的年回报率达8.6%。正因为这样,美国的老百姓才敢大胆把积蓄投入股市。

  西部应走和谐之路

  在昨日的演讲中,郎咸平教授纵横捭阖,不仅言及股市,而且还坦言对西部大开发的看法。其基本观点为,西部大开发不宜一味追求发展速度,更应注重和谐发展。

  郎教授说,他到西部各地演讲时,当地的官员们都不约而同地问他,他们那里开发什么项目好,而且都提出了要超前发展,要技术创新。他则认为,目前首要考虑的应是西部如何和谐发展的问题。比如,如何让环境少受甚至不受污染,如何节约资源,这就是中央政府提出的科学发展观。

  “越稳健,有时越保守越能获得成功。”郎教授语出惊人。他举例说,大家都知道,浙江温州是开发得最早的地区,但也是目前经济衰退速度最快的地区,这也是一味追求GDP的结果。因此,一定要走出认识上的发展误区,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观念放在首位。

  有关“郎咸平成都演讲会”的更多精彩内容,本报将在本周六《周末证券》推出重磅报道。

  本报记者 杨成 万刘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