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四川总动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8:13 四川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杨成万

  虽然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单位没有四川的上市公司,第二批试点单位也不知道有无四川的上市公司,但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四川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座谈会上已感受到,从监管部门到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都在积极为股权分置改革作准备。

  头等大事要关注

  四川明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蒋青称,他们对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情况、管理层的相关政策、市场的反应等十分关注,将学习、借鉴试点单位的成功经验。“股权分置改革是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前提条件。”

  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代表也称,顺利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一是要选择好的方案,二是要加强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并显示出足够的诚意。“在这方面,首批试点公司中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与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正反两方面的例子。”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需要相关中介机构的协助与配合,自然也给他们带来了商业机会。华泰证券、西南证券及一批律师事务所均作好了充分准备,愿意为四川上市公司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出谋献策。华泰证券、西南证券等还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的几个关键问题诸如确定支付对价原则、支付对价的合理依据、如何与流通股股东进行卓有成效的沟通等问题和四川上市公司进行了交流。

  “股权分置改革不仅非常重要,而且也非常紧迫。”中国证监会四川证监局杨勇平局长称,目前的股权分置现状,不仅扭曲了证券市场的定价机制,导致了公司治理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也不利于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因此,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四川的上市公司要积极作好准备。

  专家献言保成功

  面对股权分置改革这一陌生的领域,很多上市公司负责人都显得束手无策。为此,西南证券有关专家对四川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方案及对价支付方式。该公司投资银行资本市场部田磊董事说,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案,切忌盲目照搬。主要考虑的因素有:股票二级市场走势、流通股股东构成及特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股本策略、经营及财务状况、税收等;同时选择合适的时机也很重要,如对公司经营周期、再融资计划的通盘考虑等。

  其次,合理确定对价支付数据。一般来说可参照如下重要指标:一是非流通股股东的实际支付能力;二是流通股股东的接受度;三是应充分考虑由公司投资价值、行业状况、市盈率等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市场预期;四是方案公告后一段时间内的股票走势;五是流通权价值的计算。

  第三,非流通股股东要达成一致意见。根据有关规定,股权分置改革意向由非流通股股东提出,非流通股股东应就改革意向及方案达成一致,而且非流通股股权应不存在担保、质押等影响权利行使的情形,或在上报方案前解决之。

  第四,保持与证券监管部门的良好沟通。由于该项改革的创新性和复杂性,需就方案设计的重大原则取得中国证监会的同意,以便其对改革过程实施监管。

  第五,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中证财经公关公司执行总裁富欣伟说,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过程中,投资者关系管理很重要。因为在类别表决机制下,流通股股东拥有更大的决策权,应采取合适的方式与流通股股东沟通。在方案公告后至董事会召开前,专门设立投资者热线电话、传真及电子邮箱,解答投资者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问题;在股东大会召开前,以媒体说明会、业绩推介会、网上路演、走访基金、走访证券营业部直接与投资者对话;举办公司上市以来经营成果展览,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等。

  与会专家还对四川上市公司建议说,恰当的辅助方案可保证主要方案顺利实施。比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可在有关分步上市流通承诺基础上做出更严格的承诺:如承诺更低的流通比例,或承诺较高的减持价格,或减持比例与公司业绩挂钩等。这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非流通股股东对公司投资价值的信心。同时,为提高管理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还可设置对管理层的认股权激励计划,如由非流通股股东向管理层设置10%的认股权,在锁定期结束后,管理层可以认股。

  坦陈己见盼解惑

  乐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公司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而且主要业务涉及水、电、气,带有公用行业性质,股权分置改革后,能否保持业务的稳定。“我们希望早日解决公司股权分置问题,但同时也要考虑上述问题,既要保证改革成功,又要使公司向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获得稳定供应及发展。”

  成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公司负责人认为,按照股权分置改革要求,非流通股股东应向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但希望管理层给予更具体的政策,以便于公司操作。

  “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是否也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来自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满腹疑问,“东方电机是在国内及香港都发行了股票的‘A(行情 论坛)+H’上市公司,以前有消息称,在境外发行股票的公司,不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现在需要管理层予以明确。”

  看来,上市公司对股权分置改革虽心存向往,但改革之路并非一蹴而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