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郎咸平PK赵勇 > 正文
 

郎大胆:中国改革应该避免肤浅的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4: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郎大胆”、“郎监管”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昨天首次在成都作公开演讲,与四川商界名流面对面探讨西部经济发展大势,最贵的门票卖到3880元仍有人争购。

  口才和思辩能力极好的郎咸平针对国企改革、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股权分置改革等多个领域针砭时弊。他多次呼吁,中国的改革应该避免肤浅的市场化。

  共计6小时的演讲和对话,明星般的郎咸平赢得500多名听众近百次掌声,在每次休息间隙都遭遇“郎迷”的围堵,名片一掏,立即就被抢空。主办方带来的郎咸平著作也被一抢而光。

  对于未能入选央视经济人物,郎咸平一笑了之,而对一些企业在“顾雏军事件”后企图贿赂他封口的传闻,郎咸平嗤之以鼻:“你说这可能吗?”

  “郎咸平曾说,他敬仰的英雄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一位到场的四川著名中年女企业家评价,郎咸平就如同“

中国经济界的李敖”,除了“善骂”之外,他比内地许多经济学者多了一点良心。“敢讲真话、揭露利益集团黑幕的他遂得到大众的尊重。”

  直言川企:引入成功模式

  一整天的演讲中,郎咸平讲得最多的是“公平”。他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决不能让另一部分人更加贫穷!郎咸平警言中国基尼系数超过国际警戒线,贫富悬殊差距正在拉大。要建设和谐社会,就必须在发展上兼顾公平与效率。

  “认清事物的本质,从危机中寻找转机。”郎咸平送给川企两句箴言,并鼓励去学习韩国三星的崛起之路,打造规模经济。“必须尽快让思想与国际接轨,引入国际上已经实践并且可以借鉴的模式。”

  建言医改:成立社区

医院

  谈及医改,郎咸平一番“炮轰”。“急诊病人送到医院,医生首先就会问你,有没有保证金?”他认为,医改应当体现对弱势群体的起码关怀,警惕医改进程中,改革成本被大多数人分担,而成果被少数人分享。

  郎咸平建言愿意回馈社会的四川企业家,可以像比尔·盖茨成立公益基金会一样,在川成立医疗性质的公益性基金,以成本方式经营民营医院。

  另外一个可行的做法,四川可以学习天津,在各个社区中成立社区医院,由社区居民集资修建,聘请少量医生,直接从药厂进货,解决小病问题。而要到大医院去检查大病,则由社区医院出具初步证明,避免医院多开药乱治病。

  厉言股改:须树信托责任

  说起股市,郎咸平神情激动:“股市应该承担社会财富再分配的职能,达到‘藏富于民’的目的。股改做得不好将打击中小投资者利益,”郎咸平建议中国股改可以多借鉴英国经验。

  郎咸平介绍,英国的股改分三步稳步实施:首先在国有股股权结构不变的前提下聘职业经理人;其次要求效益好的国企才能进行股改;其三,股改后政府仍然保留黄金股,持有否决权,继续承担保护中小股民的责任。

  “如果你是老板,你敢不敢把公司100%交给职业经理人管理?”郎咸平猛然发问,并指出国内职业经理人的信托责任缺失是股改和国企改革必须面对的问题。 记者罗曙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