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欲做创投接力第一棒台智融创投新基金明年运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赵杰 吴慧发自北京

  中国大陆(行情 论坛)经济的高速增长引发的投资机会正在吸引着创投基金的眼球。

  中国台湾智融集团旗下智融创投董事长卢宏镒昨天(9月20日)在京透露,集团第四只创投基金将于年底前正式开始募集,这只规模达到1.2亿至1.5亿美元的基金预计明年第二季度
正式开始运作,其中70%将投资于中国大陆企业。

  卢宏镒是在昨天参加智融集团“新经济、新格局、新思维”为主题的媒体见面会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上述消息的。智融集团是原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成(行情 论坛)立的,其经营团队几乎全部来自原宏碁经营和投资管理的高管。昨天与施振荣一起亮相的,还包括了智融美洲董事长庄人川等7名集团高管。

  目前,智融集团共管理着约人民币85亿元的资产及人民币39亿元的创投、育成及再造基金。施振荣在昨天下午的主题发言中提及,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即是长期投资基金管理。事实上,智融创投的前身宏碁创投进入大陆创投产业已经超过5年。

  卢宏镒称,目前集团共打理3只基金,卢本人负责的这只基金总规模约2亿美元,而庄人川和集团另一位高管负责另外两只总规模约2亿美元的基金,这两只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市场。卢宏镒的这只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大陆及印度等亚太地区,其中在中国大陆已经投资了22家企业,投资占基金的比例约为1/3。除了智融集团占基金的20%外,这只基金的投资者还包括了台湾银行、JP(行情 论坛)摩根等。

  “我们很看好大陆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其中蕴藏的大量的投资机会,所以除了明年即将运作的新基金外,目前由智融创投负责的这只基金投资中国大陆企业的比例也将提升至50%左右,并逐渐收回在印度及其他地区的投资。”卢宏镒说:“明年第二季度将开始运作的新基金总规模预计达到1.2亿至1.5亿美元,预计今年底之前将完成基金募集的50%左右,开始运作后,这只新基金的70%将投资于大陆高新技术企业。”

  卢宏镒表示,智融创投的每笔投资约为300万至500万美元之间。他形象地将创投比喻成一场接力赛,“我们更愿意成为第一棒。”

  对于大陆的创投业,卢宏镒表示,尽管起步比较晚,目前也不是很成功,但是由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大陆创投业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境外风险资本汹涌而入。全球知名的风险投资基金BlueR(行情 论坛)un创投基金日前刚刚进驻上海。有消息称,从阿里巴巴套现达5.5亿美元的软银近日携总资本6.4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二度来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