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八月信托贷款类占七成房地产重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慧 发自北京

  8月房地产信托东山再起。33个信托产品中共有14个投资于房地产市场,从土地开发到物业管理、从民用住宅到商用物业,8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基本覆盖了当前房地产投资的各个领域和环节。这是用益信托工作室昨日发布的8月国内信托产品统计分析报告中显示的。

  从信托产品的投资领域来看,8月份投资于房地产的信托产品有14个,资金规模17.47亿元,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54%;投资于工商企业的信托产品有5个,资金规模2.05亿元,平均预期年收益率4.42%;投资于金融市场的信托产品4个,资金规模1.3亿元,平均预期年收益率3.92%;投资于基础设施的信托产品4个,资金规模为2.45亿元,平均预期年收益率5%。

  这14个

房地产信托产品资金规模总和高达17亿元,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54%,产品数量和规模分别占到当月的42.42%和61.08%。“最值得注意的是,8月房地产信托几乎涉及了房地产投资的各个领域。”用益信托工作室李旸认为,信托公司积极介入房地产投资的各个环节是值得肯定的。8月,北方信托发行了不指定投资方向的房地产产业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北京国投的信托产品进入了土地一级开发市场,中信信托、深圳国投发行了商用物业的信托产品。

  毫无疑问,房地产信托的“东山再起”得益于8月整个信托市场的水涨船高。

  “另一个特点是二年期信托产品的吸引力大大提高了。”用益信托工作室李旸告诉记者,统计表明,一年期信托产品收益率逐步稳定,二年期信托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则继续攀升,达到了5.36%。同时,8月贷款类信托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已达到当月全部信托产品的七成,成为支撑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的主要类型。如此多的负债类信托资金,对信托公司的风险管理将是一个更大的考验。

  李旸表示,需要注意的还是备受关注的信托兑付风险问题,“这么多的信托资金主要以贷款的方式投资于房地产,对于当前还处于国家监控之下的房地产来说,将使信托业的风险又一次推到了一个新的浪尖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信托贷款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