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降低交割风险银行间债市前后台对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郭茹发自上海

  今天18:00到20:00,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将对新开发的前后台数据接口功能进行演练。这意味着银行间债券市场中,一直处于分隔状态的交易和结算系统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正式对接,由此,存在于债券交割环节上的风险可以得到大大降低,交易、结算的效率也将得到很大提高。

  此前,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下称“交易中心”)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结算公司”)共同完成了本币交易系统前后台数据接口的开发,实现了前后台系统的对接,以提高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效率,降低交割风险。

  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债券的前台交易在外汇交易中心“本币交易系统”中进行,而后台的债券结算则通过债券托管机构——中央结算公司的“簿记系统”进行,而资金的清算则通过央行的大额支付系统来实现划拨。

  原来的做法是,市场成员在前台进行债券买卖后,交易的数据只能由交易双方自己发给中央结算公司,由中央结算公司人员通过手工录入到簿记系统中,再将结算指令发送给成员进行确认,然后簿记系统根据确认后的指令结算。这使得债券交割环节中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虽然大额支付系统已实现与中国外汇交易系统、中央债券综合业务系统等多个支付结算系统连接,“券款对付”(DVP)清算方式已得以实现,但交易中心和中央结算公司分别提供的前台交易和后台清算系统却一直处于分割状态。

  一国有银行交易员表示,由于后台进行的是手工操作,很可能出现无意的操作失误甚至有意的违规操作,导致前台交易和后台登记的不一致。如果交易双方都有疏忽并进行了确认,这一错误就不易被察觉。

  “我们要求后台操作必须完全按照前台的成交单来操作,但前后台分割的状况等于对后台操作没有一种外部监督。而完全依靠交易中心、银行交易机构的监督显然并不十分有效,这样存在于债券交割环节的风险还是很大的。”上述人士说。

  另一国有银行资金交易中心人士也表示,除了可以降低差错率以及潜在的道德风险外,前后台的对接还将大大减少后台结算人员的工作量,提高结算效率,并为市场成员的操作增加许多便利。

  交易中心和中央结算公司的系统实现对接后,通过数据接口,市场成员的成交数据每十分钟将打包一次自动传输至后台,然后由后台的簿记系统按传输来的数据生成结算指令,并发送至成员的结算终端进行确认,最后簿记系统根据双方结算人员确认后的指令来进行结算。

  显然,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前后台对接还是一种间接的方式。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以及与国内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系统相比,都远没有达到“直通式”的理想状态。

  据了解,国内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前后台系统是直接对接的,债券交易、结算以及资金的清算基本上是一体化操作、同时完成的,前后台系统实现的是所谓的“无缝连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