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南京中北6.69亿资金黑洞为什么这样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23 证券时报

  南京中北眼下的确是处在风口浪尖了。

  一个总资产15亿的上市公司,经过一次看似寻常的专项审计,却爆出6.69亿元被公司股东神不知鬼不觉地进行了“乾坤大挪移”的巨大丑闻。

  引人深思的是,一家与南京中北“素昧平生”的会计师事务所受邀开展审计,仅20天
就揭出了6.69亿元的惊天财务漏洞,而为南京中北连续服务8年的南京永华会计师事务所,却没有现身。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会计师事务所与上市公司的合谋,已经造成严重的审计信用危机。这将导致市场交易因缺乏可靠的信息基础而逐步萎缩。强化上市公司审计,刻不容缓。

  专项审计惊爆6.69亿元被占用

  8月11日,南京中北在一份公告中称,根据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聘请上海市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经初步审计,发现公司与公司股东南京万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之间存在着资金往来,且已发现有公司资金被占用的情况,涉及金额在人民币六亿左右。”

  8月30日,南京中北的公告披露,南京中北与万众公司之间的资金流向还需进一步确认。这些不确定的因素将可能会造成对南京中北2004年及以前年度的年度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并造成2005年半年度报告不能在法定期限披露。

  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南京中北的

股票已于2005年9月1日起实行停牌处理,直至公司披露半年报。如果10月31日以前,公司仍未披露半年报,其股票将于11月1日起复牌,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作为一家以汽车出租和客运服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南京中北的业绩在2004的表现可圈可点。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收入226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40%;实现净利润429.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31%。公司今年一季报仍旧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然而,仅仅半年不到的时间,南京中北却陷入了异常被动的局面。

  同一家企业,同样的报表,今年3月份的2004年年报审计还没有任何问题,仅仅时隔半年就惊现6.69亿元漏洞,是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水平存在巨大差别,还是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前后审计另有隐情?

  连续8年年报审计轻松过关

  南京中北8月30日的公告中表示,万众公司占用的资金主要由三种形式沉淀而成:一是以公司名义向银行贷出款后转给万众企业及相关使用人使用;二是以公司名义向银行开出承兑汇票后转给万众企业及相关使用人贴现使用;三是替万众企业及相关使用人代垫资金,形成往来挂账。上述第一、第二种情况未被发现,所以公司从未在公司的财务报表、定期报告及临时公告中披露。

  而在今年3月,由南京永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南京中北2004年度年报审计报告中表示,通过对南京中北2004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04年度的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以及该年度的现金流量表等的审计,“我们认为,上述会计报表符合国家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南京中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4 年12 月31 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04 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南京中北事件发生后,南京永华会计师事务所的有关人士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为南京中北服务8年的审计过程中,永华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发现巨额资金被占用的问题,该事与永华会计师事务所无关。

  对南京中北自始至终的信息披露,市场反应和业内人士均表示置疑。记者在采访中接触的一些中小股民十分愤慨:万众公司从1999年6月开始持有南京中北股份,可此后6年间其占用南京中北巨额资金竟一直没有被发现;偶然的一次专项审计,偶然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就偶然发现了6.69亿元资金去向不明!如果巨大的窟窿还有可能被及时填上,如果巨额资金往来能说得清,南京中北又怎么会出现这一系列的偶然?凡此种种都显示,所谓专项审计极有可能是无奈之举,临时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实属被迫而为。

  上市公司审计利益博弈

  有关统计数据也显示,近年来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着实堪忧。仅在2001年上半年,就有1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400多名注册会计师,因各种失信与造假行为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2001年,国家审计署共抽查了16家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32份审计报告,检查发现有14家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23份严重失实的审计报告,造成财务会计信息虚假金额71.43亿元,涉及41名注册会计师。

  有专家表示,由于制度性原因,大多数情况下,我国注册会计师实质上是由被审计单位自己聘任来对自己的年度财务报告发表鉴证意见的,他们从一开始就在相当程度上失去了作为鉴证性中介机构至关重要的独立性,所以,目前广大投资者所看到的大多数审计报告,都是双方讨价还价的结果:一方面,被审计单位即上市公司对报告能够接受,以达到其相应目的;另一方面,注册会计师还要对自己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的风险进行评估,以使自己能够承担得起报告风险。在一些情况下,如果注册会计师拒绝出具上市公司希望得到的意见,该公司就可能通过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实现其目的,这种情况构成了购买审计意见。

  南京中北事件中暴露出的上市公司审计问题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反思。一些分析师表示,在目前的会计市场中,直接向会计师事务所付费购买审计服务的是公司管理层,这就形成了一个大股东及其管理层———会计师事务所———中小股民三者都作为“经济人”的一种博弈。而在这场博弈中,不仅中小股东是弱势群体,会计师事务所也是一个弱势的群体。毕竟,对于注册会计师来说,利益的取向是它所无法回避的软肋。

  因此,如何打破会计师事务所与上市公司的合谋,保证上市公司专项审计和年报审计的质量,维护

证券市场的审计信用,应当引起政策制定者的注意。仅靠现有的上市公司审计准则要应对运行已久的“潜规则”还有相当难度。(据新华社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